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第四場陳室如教授主講「晚清海外遊記的物質文化」
  • 2016-09-24
秋季講座第四場陳室如教授主講「晚清海外遊記的物質文化」

每至食廳輒思貓匿啤酒,不一飲之則喉格格索然。----(清)康有為:《康有為遺稿:列國遊記》

秋季經典系列講座「旅行方程式:經典遊記的想像與建構」活動第四場於105年9月24日舉行,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陳室如副教授主講「晚清海外遊記的物質文化」。

陳老師為臺灣研究域外遊記之重要青年學者,研究領域為近現代旅行文學,並曾獲文建會現代文學論文研究獎助、臺灣文學獎、磺溪文學獎等。她同時著有《出發與回歸的辯證──臺灣現代旅行文學研究(1945-2002》、《文為心聲──現代散文評論集》(2003)、與李威熊合著《遇見現代小品文》(2004)、《近代域外遊記研究(1840-1945)》(2008)、《相遇與對話:臺灣現代旅行文學》(2013)。近期撰有《晚清海外遊記的物質文化》(2014)新書出版。

「旅行方程式:經典遊記的想像與建構」系列講座,在前一場優遊於明代文人文青旅行之後,本周陳老師則繼續帶領聽眾,將視野擴大到晚清時期的知識分子海外遊蹤。從鎖國到門戶開放後,包括駐外使臣、隨員紛紛報導自身經驗,反映出傳統文人知識框架與新事物的碰撞。為了讓聽眾更瞭解當時遊記的視角,老師也從飲食、服飾,這人生最基本兩大切身需求,觀察何以文人在驚嘆之餘會將自身心態轉化為自嘲「今歐美人一飲一啄,醰醰有味,皆我國之所貽,用以報鐵路、輪線、電線之功,交相酬報,不為薄矣。」抑或者以光怪陸離‧不可逼視,迴避知識上詮釋的困境與轉變。

本系列活動承蒙讀者熱烈支持,下一場次將於10月1日舉行,邀請臺灣神學院教會歷史學教授鄭仰恩教授,主講「歐風遠颺--近代基督長老教會傳教士的臺灣之旅」,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全程參與者將提供該場次3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

 

另外為推廣閱讀,使相關主題貼近當代,結合閱讀與人文,本館特於臺北舉辦星光場次,資訊如下,歡迎報名參加105年10月14日(五)19時至21時於本館簡報室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邀請詹宏志先生主講:「 旅行與讀書」報名網址: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4* 10月14日全程參與者將提供該場次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

  • 陳室如教授
    陳室如教授
  • 主持人呂姿玲主任
    主持人呂姿玲主任
  • 演講盛況
    演講盛況
  • 陳室如教授
    陳室如教授
  • 演講盛況
    演講盛況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