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韓合作新頁~國圖與首爾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6-09-23
臺韓合作新頁~國圖與首爾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9月23日與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海外設立的第2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首爾大學為韓國校風卓越的知名學府,座落首爾市區,資源豐富,在漢學研究上有著深厚背景。校內「奎章閣」韓國學研究院歷史悠久,存有許多珍貴漢文古籍和善本,是為中、韓文化交流遺產的重要保存基地。首爾大學中文系課程設置亦多元完善,既重視漢文典籍和歷史傳統,並強調漢語文化圈和漢語研究在當代東亞各國發展趨勢下的發展和定位,賦予嶄新的時代意義。

國圖歷年來與首爾大學有許多交流經驗。2007年,「中文古籍聯合目錄」新增了「奎章閣」韓國學研究院之中文古籍書目資料計三千多筆,豐富了聯合目錄的內容。藉著「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與開幕的機會,國圖亦與首爾大學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目前中文古籍聯合目錄提供超過66萬筆書目資料,對研究漢學的研究者與學者來說,是很重要的參考資源。另一方面,1990年迄今,共有61名來自韓國的學人獲得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助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當中,有5名就是來自首爾大學。

為促進國際漢學合作交流,國圖自2012年起,在世界各地漢學研究人口密集的研究機構與大學圖書館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每個中心成立後,國圖都會挑選臺灣出版的優質書刊、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給中心。此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首爾大學設立,本館提供498種648册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相關書籍,未來每年會陸續增補。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

這次與韓國首爾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吸引很多國內外人士到現場觀禮,包括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陳龍錦副代表、徐敬浩教授、朴正九教授等相關科系研究學者、以及圖書館的同仁。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與首爾大學有更深一步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首爾大學是韓國首屈一指的高等學府,校風卓越,在漢學研究上更有深厚的背景和優異表現。在該校設置中心,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表示值此東西方文化交流轉換之際,「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可以充實東方漢學研究資源的實質內涵,扮演知識提供的樞紐,而古籍聯合目錄備忘錄的簽訂,可以便利學者檢索相關書目資料,於是在今年年初接到國家圖書館設立TRCCS的邀請後,隨即展開相關協商作業。隨後致詞的徐敬浩教授表示,臺灣的漢學研究資源不容忽視,站在學者的立場,很高興首爾大學能夠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相關研究資源對韓國學者而言,是研究上的莫大助益。應邀觀禮的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陳龍錦公使則代表石定大使肯定國圖在TRCCS國際交流的貢獻,豐沛的研究資源有助於學者追求學術真理,更增進兩國的實質學術交流,而代表部也會盡力提供相關協助。

簽約儀式與開幕典禮完成之後,首爾大學特別安排圖書館導覽,欣賞該校中央圖書館以及新落成的冠廷館之古籍典藏與讀者服務設施,先進的電子化設備與寬敞多樣性的學生閱覽學習空間令人印象深刻,也為兩館未來互相合作與交流奠定良好基礎。

  • 曾淑賢館長與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
    曾淑賢館長與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
  • 曾館長致贈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曾館長致贈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陳龍錦副代表到現場觀禮,與曾淑賢館長、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及其他貴賓合影
    駐韓國台北代表部陳龍錦副代表到現場觀禮,與曾淑賢館長、韓國首爾大學圖書館館長Dr. Sung-gul Hong及其他貴賓合影
  • 舉行臺灣漢學中心揭牌啟用典禮
    舉行臺灣漢學中心揭牌啟用典禮
  • 國家圖書館在韓國首爾大學設立的第2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國家圖書館在韓國首爾大學設立的第21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啟用
  • 簽約儀式與開幕典禮完成之後,首爾大學特別安排圖書館導覽,欣賞該校中央圖書館以及新落成的冠廷館之古籍典藏與讀者服務設施
    簽約儀式與開幕典禮完成之後,首爾大學特別安排圖書館導覽,欣賞該校中央圖書館以及新落成的冠廷館之古籍典藏與讀者服務設施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