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秋季講座第二場曹淑娟教授主講「晚明園林志的想像與建構」
  • 2016-09-03
秋季講座第二場曹淑娟教授主講「晚明園林志的想像與建構」

風動清波,縠文細展,影接巒岫,若三山之倒水下;及於夕藹斜暉,迷離蘆蓼,金波注射,纖玉騰驚,四顧泱漭,恍與天光一色。主人於此,亦云樂矣!
(明)祁彪佳,〈讓鷗池〉

     中國古代文人自明代自嘉靖(1522-1566)中期以後,社會旅遊風氣漸盛。對文人而言,旅遊不只是一種空間的移動,還代表著融入「以性靈遊,以軀命遊」群體價值觀。但在跨越明清之際,他們如何國家崩潰與亂世紛擾下,調處自我的旅遊與觀景心境呢?105年9月3日,國家圖書館秋季經典系列講座「旅行方程式:經典遊記的想像與建構」第二場邀請到對於明代散文與中國元林文學研究具有豐富研究的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曹淑娟老師,主講「晚明園林志的想像與建構」。

     曹淑娟老師為臺灣大學中國文學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曾任捷克查理大學客座教授、哈佛大學東亞系訪問學者。主要研究領域為園林文學、明清文學、中國詩學,關注文學如何書寫人的存在境遇與感受。著有《華夏之美——詩歌》《漢賦之寫物言志傳統》《晚明性靈小品研究》《流變中的書寫——祁彪佳與寓山園林論述》等 專著,並有期刊論文數十篇。近期出版《孤光自照――晚明文士的言說與實踐》中國大陸天津教育出版社出版。

     透過曹老師溫柔而豐富的演講內容,介紹中國古典園林的發展、晚明文人造園的自我實現,並以祁彪佳、汪汝謙、錢謙益、張岱等人的相關著作為個案,分別鋪陳出文人將生命與園林結合,以及以山光景色重構對前朝文化的記憶。不僅讓民眾注意到祁彪佳之《寓山注》的價值與作者如何在家國巨變下,建構開山之祖,也解答祁氏殉國之內在意涵。老師也特別強調閱讀古人文本,也應注意書寫當下的體驗,讓內在的自我與擁有與世界連貫性的途徑。

      本場活動承蒙讀者熱烈支持。本系列活動下一場次將於9月10日舉行,邀請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巫仁恕教授主講「明清士大夫的旅遊風與遊記書寫」,歡迎踴躍參加。演講時間自14時起,地點:本館國際會議廳。如網路報名額滿,現場報名仍可入場。
為推廣閱讀,使相關主題貼近當代,結合閱讀與人文,本館特分別於新竹與科林研發合辦,以及在臺北舉辦星光場次,資訊如下,歡迎報名參加
105年9月23日(五)19時至21時,新竹竹科園區管理局大禮堂 (新竹市新安路2號)
徐仁修先生主講「亞馬遜河探險之旅」
報名網址:http://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1
105年10月14日(五)19時至21時於本館簡報室 (臺北市中山南路20號)
詹宏志先生主講:「 旅行與讀書」。
報名網址: http://activity.ncl.edu.tw/p_Event.aspx?event_id=984
*以上9月23日、10月14日兩場次,任一場全程參與者將提供該場次2小時公務人員終身學習時數或教師研習時數。

  • 曹老師演講
    曹老師演講
  • 民眾熱烈參與
    民眾熱烈參與
  • 曹老師為民眾簽書
    曹老師為民眾簽書
  • 曹淑娟教授演講丰采
    曹淑娟教授演講丰采
  • 演講會場實況
    演講會場實況
  • 曹老師與門生合影
    曹老師與門生合影
  • 本場次主持人黃文德編輯
    本場次主持人黃文德編輯
  • 曹老師抽出贈書
    曹老師抽出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