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灣漢學遠征俄羅斯──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參加第21屆歐洲漢學學會雙年會
  • 2016-08-29
臺灣漢學遠征俄羅斯──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參加第21屆歐洲漢學學會雙年會

 

歐洲漢學學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Chinese StudiesEACS)成立於1975年,以推動和促進歐洲與中國研究相關的學術活動為宗旨,每兩年舉辦一次盛大的年會,由歐洲各國所設立之中國研究中心輪流主辦,歷史悠久,為國際漢學研究提供討論與交流的平台,與會學者來自世界各地。今年第21屆雙年會於823日至28日,假俄羅斯聖彼得堡大學(St. Petersburg State University)舉行,由聖彼得堡大學、俄羅斯科學院東方文獻研究所(the Institute of Oriental Manuscripts RAS)、俄羅斯冬宮博物館(the StateHermitage Museum)聯合主辦,共計約有近600位來自世界各地的漢學研究學者參與盛會。據主辦單位之一的聖彼得堡大學表示,本次雙年會議頗受全球漢學研究學者青睞,不僅論文投稿數量遠甚以往,超過一千篇,即便通過的論文也高達五百篇,刷新EACS雙年會歷年以來的論文紀錄!而其主題領域則涵蓋歷史、哲學、宗教、政治、當代經濟、華語教學、近代文學、民間藝術等21個與漢學有關的主題,不論主題與內容皆可謂豐富而多元。

今年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特邀請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共同於聖彼得堡大學會議期間舉辦書展,以展現臺灣之學術研究成果與出版近況。由國家圖書館秘書室繁運豐主任及漢學研究中心學術交流組孫秀玲助理編輯代表出席。

本次參展圖書計234種、253冊,俱為近3年來臺灣出版的漢學相關書刊精選之作,頗具代表性。展出首日便獲得許多與會漢學學者專家的關注與高度肯定。雙年會結束後,參展圖書悉數捐贈給本屆主辦單位之一的聖彼得堡大學,並於827日下午假該校Aula Magna大廳旁邊的迎賓廳舉辦贈書儀式,由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以《現妙明心:歷代佛教經典文獻珍品特展圖錄》代表致贈,並由該校秘書薩法爾辛(Aleksey A. ZAVARZIN)先生代表受贈,薩法爾辛秘書對於能夠獲得受贈,除代表該校深致感謝,亦期盼往後雙方能進一步合作推展,為該國漢學研究挹注力量。贈書儀式後,本館並同步於會場舉行茶會,攜帶臺灣知名的鳳梨酥、牛軋糖、老婆餅,搭配俄羅斯的魚子醬塔、巧克力糖等茶點,招待前來參加此次年會的外籍學人,歡度贈書典禮的午後時光。

聖彼得堡大學是俄羅斯最早建立的大學之一,同時躋身世界最優秀的大學之林,列名全球第二十八位,旗下的東方系更是名聞遐邇、人才輩出,唯過去受限於政治局勢,與臺灣的文化交流活動並不熱絡,因此本次書展和贈書活動頗顯意義非凡,除讓俄羅斯漢學界了解臺灣漢學的研究成果及出版近況,相信將有助於加強未來臺灣與俄羅斯之學術合作與交流。

 

  • 左起:聖彼得大學薩法爾辛(Aleksey A. ZAVARZIN)先生、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
    左起:聖彼得大學薩法爾辛(Aleksey A. ZAVARZIN)先生、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
  • 書展攤位一隅
    書展攤位一隅
  • 書展攤位一隅
    書展攤位一隅
  • 左起:李俊瑩先生、孫秀玲女士、林玉茹教授、繁運豐主任
    左起:李俊瑩先生、孫秀玲女士、林玉茹教授、繁運豐主任
  •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代表本館致贈圖書予聖彼得堡大學圖書館,由該校秘書薩法爾辛代表受贈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朱雲漢執行長代表本館致贈圖書予聖彼得堡大學圖書館,由該校秘書薩法爾辛代表受贈
  • 參與贈書儀式的貴賓合影留念
    參與贈書儀式的貴賓合影留念
  • 贈書儀式後舉行茶會,招待前來參加此次年會的外籍學人
    贈書儀式後舉行茶會,招待前來參加此次年會的外籍學人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