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歷史巨變的終結者?開創者?——呂世浩教授導讀秦始皇
  • 2016-08-06
歷史巨變的終結者?開創者?——呂世浩教授導讀秦始皇

縱目中國歷史長河,最讓人耳熟能詳者莫過於堪稱千古一帝的「秦始皇」,他不僅結束了長期分裂割據的局面,更創建了秦朝──一個波瀾壯闊的輝煌帝國。秦始皇統一文字、貨幣、度量衡,所推行的種種政策及典章制度,對日後中國歷史的影響,堪稱廣泛而深遠。然而古往今來,人們對秦始皇卻也爭論不斷,褒貶不一!究竟秦始皇是中國歷史巨變的終結者?還是歷史新時代的開創者?

八月六日週末,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Research)合作辦理的「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夏季閱讀系列講座第六場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現任臺灣大學歷史系呂世浩教授,以「歷史巨變的終結者──秦始皇」為題,為大家導讀中國歷史名君之一──秦始皇嬴政。呂世浩教授去年曾於本館導讀《三國演義》,獲得極大的回響,因此參加的來賓早早就擠爆現場,總計這場演講湧進680位的讀者來賓。

主講人呂世浩教授,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研究所博士、北京大學考古學及博物館學博士,現任臺灣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不但國學根柢深厚紮實,尤長於中國歷史的研究與教學,著有《帝國崛起: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從《史記》到《漢書》:轉折過程與歷史意義》等書。呂教授擅長以現代的語言詮釋歷史人事,尤其還能穿越今古、出入文史,歷史人物在他的言談之中,鮮活生動,彷彿從歷史故事中躍然而出,每每令人嘆為觀止。

作為壓軸演講,呂教授不忘史家本色,以「換位思考」、「案例研究」為引,提點大家思索研讀歷史的方法與用途,並藉此回顧秦始皇的一生。呂教授從人性的思維入手,帶領大家進入史書文本,細細分析《史記》、《戰國策》等書的文字描繪,重新回顧秦始皇的一生,理解秦始皇的抉擇和成敗,剖析秦始皇的思想與個性。透過呂教授精微的解說、描繪,大家不僅對秦始皇的功績與過失有了深刻的理解;還能在演講中吸取了向歷史借鑑的深刻智慧。呂教授不僅表情生動、鏗鏘有力,猶如歷史劇再現眼前!演講中還不時捻拾歷史中的小故事隱喻時事,逗引現場觀眾哈哈大笑。精彩的演講博得滿座的掌聲。

兩個半小時的演講一氣呵成,大家深感意猶未盡!結束後,本館則配以贈送呂教授撰寫的《秦始皇──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及《敵我之間──一場歷史的思辨之旅》二書作為摸彩,讓大家盡興而歸,也為夏季的經典導讀講座活動劃下完美的句點。另,本館今秋熱情邀約大家,繼續支持秋季閱讀系列講座:「旅行方程式:經典遊記的想像與建構」!歡迎網路報名:http://activity.ncl.edu.tw

  • 曾淑賢館長介紹呂世浩教授
    曾淑賢館長介紹呂世浩教授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呂世浩教授演講生動
    呂世浩教授演講生動
  • 演講第二直播現場簡報室滿座
    演講第二直播現場簡報室滿座
  • 演講第一現場讀者出席踴躍
    演講第一現場讀者出席踴躍
  • 呂世浩教授
    呂世浩教授
  • 呂世浩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呂世浩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