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亦文亦武亦明君——陳國棟教授導讀清聖祖
  • 2016-07-30
亦文亦武亦明君——陳國棟教授導讀清聖祖

清聖祖康熙,八歲即位,在位期間,平三藩,收臺灣,三征準噶爾叛亂,抵抗沙俄侵略,並親自編纂《康熙字典》、《佩文韻府》等大型字書,不僅是中國歷史上在位時間最長的皇帝,也備受許多史學家的讚譽。知名清史學家陳捷先、當代史學大師史景遷都對康熙皇帝給予極高的評價。因此長久以來,康熙皇帝在各式影劇、小說的詮釋下,傳奇故事不絕於耳,一直讓人津津樂道。但,揭去劇作家、小說家的想像外衣之後,真實的康熙究竟是什麼樣貌?

七月卅日週末,國家圖書館與科林研發(LamResearch)合作辦理的「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夏季閱讀系列講座第五場在本館演講廳舉行,特別邀請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陳國棟教授,以「雖曰守成,實同開創──淺談康熙皇帝的一生」為題,為大家導讀中國歷史名君之一──清聖祖康熙皇帝,不畏溽暑,參加的現場來賓又再攀高,湧進超過510位的讀者來賓。

陳國棟教授,美國耶魯大學歷史系博士,現任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研究員。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明清經濟史、海洋史與臺灣史,亦是臺灣學界較早關注世界史、全球史與海洋史交會課題的學者。陳教授曾多次受邀於英國倫敦大學、劍橋大學及荷蘭萊登大學從事研究與教學。著有《臺灣的山海經驗》、《東亞海域一千年》、《清代前期的粵海關與十三行》等書及中、英學術論文百餘篇。

陳教授以耶魯大學史景遷教授所著《康熙自剖》(The Emperor of China: SelfPortrait of K'ang-hsi)一書入手,並巧用莎士比亞名劇《皆大歡喜》裡「人生七幕戲」的手法,帶領全場來賓重新認識清聖祖康熙皇帝不平凡的一生。藉著陳教授精細、生動的解說、剖析,並輔以豐富的簡報資料、檔案,康熙皇帝的日常生活起居包括:讀書、習武、論學、議政,俱能清晰顯現,如入其境。

演講中,陳教授利用大量的第一手珍貴史料,探究康熙皇帝如何積極向學、勤政愛民;並橫向採集西方的史料,盱衡全球與康熙同時期的法王路易十四、俄羅斯彼得大帝的統治情勢,互做比較,期以公正評判康熙皇帝的歷史定位!觀眾們不僅完整領略康熙皇帝精彩的人生際遇,兼又吸取了陳教授治史的精髓,精彩的演講博得滿堂的掌聲。

演講結束後,本館則配以贈送陳教授推薦的《康熙大帝:中國歷史上最傑出的皇帝》及《康熙:重構一位中國皇帝的內心世界》二書作為摸彩,讓大家盡呼過癮。「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8月6日,由呂世浩教授主講:「呂世浩教授主講:歷史巨變的終結者──秦始皇」,該場為本系列講座之壓軸,敬請把握,歡迎現場報名。

  • 耿立群組長(右)介紹陳國棟教授(左)
    耿立群組長(右)介紹陳國棟教授(左)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會場滿座人潮
    會場滿座人潮
  • 陳國棟教授
    陳國棟教授
  • 陳國棟教授回答現場提問
    陳國棟教授回答現場提問
  • 陳國棟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陳國棟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