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英雄何在?誰主沉浮?——邢義田教授導讀漢武帝
  • 2016-06-04
英雄何在?誰主沉浮?——邢義田教授導讀漢武帝

班固《漢書》一書,曾以「雄才大略」讚譽漢武帝的文治武功。但,假使不從治國策略、功績事略、處世哲學的角度觀點來看待漢武帝?那麼他將如何跨越歷史在眾多人民的記憶裡長存不滅。更何況是連音容外貌都缺乏文字記載的情況下?這的確是個耐人尋思的疑問。

國家圖書館今年夏季與國際知名半導體廠商──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合作辦理閱讀推廣系列講座「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首場於64(週六)下午正式開鑼,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邢義田教授,以「漢武帝與凱撒──問蒼茫大地,誰主沉浮?」為題,帶領現場逾370位來賓重新探索中國歷史上屈指可數的一代雄主漢武帝。

邢義田教授,現為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特聘研究員,以秦漢史學馳名國際學界,學術成就蜚然,屢屢獲得獎項殊榮,包括:連續獲頒國科會獎助、教育部頒學術獎等。另,又曾多次獲邀海外學府訪問,包括:美國哈佛大學燕京學社、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美國夏威夷大學歷史系以及法國法蘭西學院漢學研究所等。著作量龐大且豐富,專書有《居延漢簡補編》、《古羅馬的榮光-羅馬史資炓選譯》、《秦漢史論稿》、《西洋古代史參考資料》等,中英學術論文則有五十多篇。

演講初始,邢教授便獨開視野,從西方歷史裡古羅馬的領袖人物凱撒入手,帶領全場來賓解構「英雄」的定義,並比較東西方的人民對於英雄認知與崇拜的差異。凱撒與中國歷史名君漢武帝,皆活躍於西元前一世紀。藉著一張張形象鮮明的凱撒畫像、雕像、甚至是錢幣上的頭像為例,這位歷史裡的古羅馬帝王,在在表現出戰士和征服者的形象,英雄味十足。而漢武帝雖也開疆拓土、建立帝國,但在中國史書中,卻著重描述其「罷黜百家、獨尊儒術」及立五經博士的文治功績。邢義田教授從「文化」、「軍事」兩個層面解析了東西方對於英雄的認知。亦即,邢教授認為中國歷史中也有英雄,但多數是一種創造文化的英雄,後世藉著史書的記載,包括:功績事略、治國策略便足以型塑帝王的英雄形象,並且歷久不衰。演講中,邢教授亦不忘提醒聽講的來賓們,歷史長河中的英雄早已灰飛湮滅,一一俱往,但留下的制度、發明,卻不斷推動著時代前進文明,這些「英雄事蹟」才是值得記憶與緬懷的珍寶。

兩個小時的演講,滿場觀眾們聽得津津有味,欲罷不能。演講後邢教授並接受現場提問,氣氛熱絡。本館特提供邢教授得獎新作《立體的歷史:從圖像看古代中國與域外文化》等書計廿冊,以抽獎方式贈送現場來賓。

「君臨天下──歷代帝王的雄才大略」系列講座,下一場是:

6月18日,由中興大學歷史系宋德喜教授主講:「帝王學──唐太宗治國的雄才霸略」,歡迎參加,現場也可報名。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亞太地區總裁廖振隆致詞
    科林研發(Lam Research)亞太地區總裁廖振隆致詞
  • 邢義田院士
    邢義田院士
  • 出席讀者踴躍
    出席讀者踴躍
  • 會場一隅
    會場一隅
  • 廖振隆總裁為現場贈書抽獎
    廖振隆總裁為現場贈書抽獎
  • 左起:曾淑賢館長、邢義田院士、廖振隆總裁
    左起:曾淑賢館長、邢義田院士、廖振隆總裁
最後更新時間:2017-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