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比利時皇家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 2016-05-11
國圖與比利時皇家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105年5月10日上午,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比利時皇家圖書館(Royal Library of Belgium)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開啟兩館中文古籍合作新頁,並展現出國圖推動國際文化交流具體成果。
      比利時皇家圖書館是比利時的國家圖書館,圖書館的歷史可以追溯到15世紀勃艮第公爵時代(Les ducs de Bourgogne),1559年時,主要珍藏國王菲利浦二世(Philippe II) Coudenberg皇宮的許多文物,因此圖書館稱為皇家圖書館。比利時國家圖書館館藏超過600多萬件,珍藏1830年比利時建國以來的出版品、1501年以前的印刷品、中世紀以來的版畫、地圖、平面圖、手稿、錢幣與獎牌等,也有許多音樂遺產,除此之外也珍藏中文古籍及清代古地圖。此次完成簽署合作備忘錄後,該館將提供館藏中文古籍書目匯入「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可提供研究者更豐富的書目資訊。
     「中文古籍聯合目錄」是本館在1998年,為利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以臺灣地區古籍書目為基礎建置,並陸續擴及大陸及港澳、亞洲、澳洲、歐美等地區圖書館古籍書目,目前有69個合作機構,共收錄65萬餘筆中文古籍書目資料。自2013年5月起,將聯合目錄整合至「古籍與特藏文獻資源」,透過服務平台,提供使用者瀏覽及檢索、以及本館古籍數位典藏各項服務。讀者也可利用行動載具等資訊設備檢索瀏覽,提供更豐富、更方便的研究資源。
      本館此次與比利時皇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於該館舉行,由特藏部主任Dr. Robert Nouwen代表館長Prof. Patrick Lefèvre簽署,除簽署合作備忘錄外,雙方並相互贈書,本館特別致贈具有六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供該館典藏,該館則回贈1535出版之複刻書Het Hennessy-getijdenboek。

  • 簽約合影
    簽約合影
  • 簽署合約
    簽署合約
  • 討論交流
    討論交流
  • 特藏部主任Dr. Robert Nouwen 向曾館長說明贈品特色
    特藏部主任Dr. Robert Nouwen 向曾館長說明贈品特色
  • 互贈合影
    互贈合影
  • 互贈合影
    互贈合影
  • 兩館交換禮物贈書
    兩館交換禮物贈書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