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比利時首場臺灣漢學講座圓滿成功
  • 2016-05-10
比利時首場臺灣漢學講座圓滿成功

本(105)年59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與比利時根特大學合作,首度於比利時舉辦今年歐洲地區第一場「臺灣漢學講座(Taiwan Lectures on Chinese Studies)」。本次講座邀請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羅達菲(Dafydd Fell)教授,主講「The Use of Rap in Taiwanese Political Communication (臺灣政治溝通中的饒舌音樂)」。

本次講座由根特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化系教授BartDessein主持,並由本館曾館長代表主辦單位出席致詞。此次的合辦單位—比利時根特大學,為國家圖書館去年在海外設置「臺灣漢學資源中心(Taiwan Resource Center for Chinese StudiesTRCCS)」的合作單位之一。

主講人羅達菲教授係倫敦大學亞非學院(SOAS)政治學博士,目前為倫敦大學亞非學院政治與國際研究學系教授、臺灣研究中心主任,同時也是Routledge臺灣研究系列專書的主編者,並在2004年協助成立歐洲臺灣研究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of Taiwan Studies)

羅達菲教授長期關注臺灣的政治發展。本次演講聚焦於臺灣饒舌音樂,探討饒舌音樂在臺灣政治溝通上所扮演的角色及其所帶來的影響。羅達菲教授指出,過去三十年間,饒舌音樂已經發展為臺灣一種重要的音樂樂風。此樂風出現在臺灣民主化之後,也出奇地常被使用在政治傳播(political communication)中。他在演講中透過分析五首從1980年代晚期到現今的政治饒舌歌曲,顯示饒舌音樂是如何被用來不僅對抗和諷刺公權力,也成為一種競選、爭取權力的工具,甚或被國家拿來作為貼近年輕選民及宣揚公共政策的一種方式。本次講座吸引許多該校學生聽講,並與主講人熱烈討論臺灣選舉及民主化過程的饒舌音樂元素。

演講後並由國家圖書館林能山編輯播放專為海外「臺灣漢學講座」所特別製作的宣傳英文短片,內容著重宣傳「外籍學人來臺研究漢學獎助」、「臺灣獎助金」及各學術機構建置之漢學電子資源,藉以鼓勵更多優秀的外籍學者申請來臺研究,提升臺灣研究的量能。

此行適逢該校舉辦臺灣週(Taiwan Match-MakingEvent),有國內臺大及政大等大學的校長及教務人員出席,進行多邊對話。講座結束後,曾館長受邀與各界出席人員交流,介紹國圖的館藏、學術資源特性及各項國際合作方案。

  • 羅達菲(Dafydd Fell)教授演講
    羅達菲(Dafydd Fell)教授演講
  • 播放本中心宣傳短片
    播放本中心宣傳短片
  • 前來聆聽演講之聽眾
    前來聆聽演講之聽眾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