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波蘭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 2016-05-07
國圖與波蘭國家圖書館簽署合作協議

為加強與各國國家圖書館合作,增加與國際的交流機會,並提供民眾更多資源,105年5月6日,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與波蘭國家圖書館副館長MS. Katarzyna Ślaska共同簽署合作協議。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與存世孤本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以及介紹臺灣美術、戲劇、音樂、節慶等的《臺灣文化容顏》給波蘭國家圖書館珍藏,感謝館方對這項合作案的支持,以及館內同仁對雙方合作的努力,讓兩館的合作與交流可以順利開展。

波蘭國家圖書館於1928年成立,館藏近1千萬冊(件),是波蘭最重要的人文研究圖書館,也是主要典藏波蘭文學作品的中心。館內設有不同主題的專室閱覽區,包括一般閱覽區、期刊室、人文類閱覽區、科學類閱覽區、地圖閱覽區、音樂閱覽區、聲音與影像閱覽區、微卷閱覽區、手稿室、特藏文獻閱覽區、波蘭作家專區,也有提供讀者參考諮詢的圖書資訊學閱覽室(Librarianship and Information Science)。其中最大的閱覽區,可以容納296個位置。該館在古籍善本保存及修復方面的重視及作法,令參觀的曾館長一行人留下深刻印象。

曾淑賢館長表示,國圖積極推動與各國國家圖書館的合作交流,這次簽署合作協議後,兩館將相互提供與波蘭、臺灣有關的出版品資源以及交換專業人員、知識、經驗與技術。此外,兩館相似的館藏背景、及有關數位化館藏資源與輔導公共圖書館發展經驗的基礎下,將有助於未來兩館在文化保存、提供多媒體資訊服務方面的合作與交流,可以提升臺灣、波蘭兩國人民對彼此文化的認識,對兩國來說是一種雙贏的結果。

波蘭國家圖書館致力徵集、典藏波蘭作家作品、波蘭作家聯盟(Polish Writers Union)1944年以來相關活動資料的部份,國家圖書館近年也積極蒐集當代名人手稿,近年積極蒐集當代名人手稿、書信、書畫及照片影像,並建置「當代名人手稿典藏系統」,是讀者、當代文學研究人員重要的研究史料來源。

其次,波蘭國家圖書館設有數位圖書館「Polona」,數位化許多珍貴的館藏資源,包括手稿、地圖、明信片、書、照片、音樂等,提供讀者參考使用。我國國家圖書館已自製約60個資料庫,將古籍特藏、報紙、期刊、博碩士論文、海報、影音資料等館藏數位化,並製作數位主題課程、電子書,生動呈現文化遺產內容。2015年更成立數位中心,推動近現代圖書文獻數位化工作,並積極邀請臺灣知名學者專家授權其著作及研究成果,未來將建置電子書閱覽平台,提供大眾免費瀏覽。

此外,波蘭國家圖書館正在推動「全國閱讀發展五年計畫」(National Programme for the Development of Reading, 2016-2020),希望透過強化公共圖書館、學校做為地方社會生活中心的角色、地方教育單位的角色,改善波蘭的閱讀情況。2016年首要工作是為公共圖書館購買2650萬冊(件)新書、多媒體、音樂、地圖、期刊等社會文化相關資源。

我國國家圖書館在協助公共圖書館發展方面,也做了很多努力,包括自2013年起,推動為期四年的「公共圖書館資源整合發展專案計畫」。2015年已在臺灣北、中、南、東各區的圖書館完成設置4所區域資源中心及8所分區資源中心,並協助建立專家選書機制,輔導各中心建立特色主題館藏。另外也輔導全國公共圖書館提供跨區借閱服務,發揮公共圖書館資源共享功能。此外,進行全國公共圖書館評鑑、輔導訪視及教育訓練,強化全國公共圖書館服務品質,並舉辦各種閱讀推廣活動,提升全國閱讀風氣。這些做法,波蘭國家圖書館與我國國家圖書館都可以相互交流及分享,提升兩館的服務內容與品質。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右)與波蘭國家圖書館副館長MS. Katarzyna Ślaska (左)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右)與波蘭國家圖書館副館長MS. Katarzyna Ślaska (左)共同簽署合作協議
  • 曾館長贈送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存世孤本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與臺灣特色紀念品予波蘭國家圖書館
    曾館長贈送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存世孤本雙色套印《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書與臺灣特色紀念品予波蘭國家圖書館
  • 曾館長與波蘭國家圖書館副館長Ms. Katarzyna Ślaska、編輯Ms. Monika Cornell (左上圖左二)等同仁討論、參觀古籍善本修復室
    曾館長與波蘭國家圖書館副館長Ms. Katarzyna Ślaska、編輯Ms. Monika Cornell (左上圖左二)等同仁討論、參觀古籍善本修復室
  • 波蘭國家圖書館編輯Ms. Monika Cornell(中)與曾館長在圖書館門口愉快交談
    波蘭國家圖書館編輯Ms. Monika Cornell(中)與曾館長在圖書館門口愉快交談
最後更新時間:2016-0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