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蘸他春水寫詩行:廖美玉教授主講古典詩中的春天
  • 2016-03-26
蘸他春水寫詩行:廖美玉教授主講古典詩中的春天

春臨大地,徜徉春光,詩人忙著與自然對話,由國家圖書館舉辦的「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演講活動,3月26日下午邀請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廖美玉教授主講「雲飛風起:古典詩中的春天」,引讀者在習以為常的奼紫嫣紅、傷春怨別之外,看想像力如何縱轡騁節,一同探求古典詩中一個比真實更為迷人的豐情世界。廖美玉教授為逢甲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唐代研究中心主任,科技部中文學門召集人;曾任成功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兼主任、逢甲大學人文社會學院院長、臺灣「中國唐代學會」理事長等職務。學術專長:唐代文學、李杜詩、中國古典詩學。廖美玉教授以厚實的文學涵養,帶領聽眾在這春光明媚的午后共同穿越時光隧道,欣賞唐宋詩中的詩趣。

春天氣候多變,廖美玉教授從易經、《淮南子》、《文心雕龍》等經典中對於春天的感發談起;想像就在記憶與想望之間,劉禹錫〈烏衣巷〉中的春燕、劉駕〈苦寒行〉、貫休〈春〉詩中皆極力馳騁想像。宋人詩句「詩人眼毒已先見」,刻畫出詩人與大自然的聯結關係,從陶淵明的〈停雲〉,到辛棄疾的〈賀新郎〉:一首詩,道盡造化流行;一闕詞,涵蘊許多學問。無限春光,名句如賀知章的「二月春風似剪刀」,李白的「雲想衣裳花想容」,還有杜甫的「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是景物,也是道理。李白細聽「春風語流鶯」,杜甫「傳語風光共流轉」,要「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還要「斫卻月中桂,清光應更多」,因「嫩蕊商量細細開」而撩動「報答春光」的誠意,李商隱有「東風無力百花殘」,秦觀有「有情芍藥含春淚,無力薔薇臥曉枝」,蘇軾有「東風知我欲山行,吹斷簷間積雨聲」,楊萬里有「天女似憐山骨瘦,為縫霧縠作春衫」,一樣的春天,生發出豐美情懷。而韓愈為一場三月春雪所作的〈苦寒〉,面對極端氣候,濡染大筆,揮灑出戲弄自然神祇的詭語劇論。

廖美玉教授以不同的視角,呈示一首首動人詩作,其深邃飽滿的生命感悟和情感體驗,煥發出詩人的生命圖像與創作向度,並揭示豐盈多元的創作意涵。演講當中有人詢問講座最喜歡的詩作,廖美玉教授舉例杜甫「兩個黃鸝鳴翠柳, 一行白鷺上青天」,信手捻來渾然天成,詩中表達的自由讓人嚮往。全場沉浸在春天的氛圍,在依依不捨情況下結束離去。

「春天」,雲飛風起,蕩漾出無限情思,「上窮碧落下黃泉:想像力如何在詩中馳騁」系列講座,4月9日由政治大學斯拉夫語文學系歐茵西教授主講「遠方的歌聲:俄文詩與音樂」,4月16日由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鄭芳雄教授主講「虛實之間:德文詩的杜撰與寫實」,歡迎大家踴躍參與每場講座,共渡一個詩情畫意的春天。報名網址:http://activity.ncl.edu.tw

 

  • 國圖館藏組莊惠茹博士介紹本場次講座廖美玉教授
    國圖館藏組莊惠茹博士介紹本場次講座廖美玉教授
  • 廖美玉教授講座神情1
    廖美玉教授講座神情1
  • 廖美玉教授講座神情2
    廖美玉教授講座神情2
  • 廖美玉教授主講雲飛風起:古典詩中的春天,吸引230位讀者入場聆聽
    廖美玉教授主講雲飛風起:古典詩中的春天,吸引230位讀者入場聆聽
  • 廖美玉教授抽出本場次贈送圖書之現場觀眾
    廖美玉教授抽出本場次贈送圖書之現場觀眾
  • 廖美玉教授為現場觀眾簽書並答覆聽眾問題
    廖美玉教授為現場觀眾簽書並答覆聽眾問題
  • 本場次講座廖美玉教授為粉絲簽海報
    本場次講座廖美玉教授為粉絲簽海報
最後更新時間:2016-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