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本館參與2015年「世界數位圖書館」合作夥伴會議與「第四屆圖書國際高峰會」
  • 2015-11-07
本館參與2015年「世界數位圖書館」合作夥伴會議與「第四屆圖書國際高峰會」

為傳遞人類知識與展現國家典藏之美,國家圖書館自2008年開始參與「世界數位圖書館」(World Digital Library,簡稱WDL)計畫,迄今積極參與合作夥伴會議,提供優質數位典藏。今(2015)年「世界數位圖書館」合作夥伴年會(WDL Annual Meeting )於11月5至6日假埃及之亞歷山卓圖書館(Bibliotheca Alexandrina )舉行,本館由特藏文獻組黃文德編輯代表出席,會後並參與「第四屆圖書國際高峰會」(The 4th International Summit of the Book )。世界數位圖書館源起於2005年時任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畢林頓博士 (James H. Billington) 向該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建議設立。其最終願景是建立一個以網際網路為基礎,以多語種形式免費提供源自於世界各地各文化的重要原始素材的平台,從而促進各文化間的認識和理解。其主要目的在:促進國際和文化間的相互理解;增加網際網路上各文化內容的數量和種類;為教育工作者、學者和一般民眾提供資源;加強計畫參與夥伴機構的技術能力,藉此縮小各國和國際之間數位技術鴻溝。截至2015年10月為止,網站已有超過211,397,911張圖像,並以七種語言翻譯詮釋資料達3千2百50萬字;全球參與成員來自分屬81國之190 機構。本館參與迄今已上傳121筆古籍數位圖像、摘要與詮釋資料,今年亦已於年會提供遞交6類30種摘要、詮釋資料及影像,並預計於明年由計畫執行單位美國國會圖書館陸續上傳。世界數位圖書館夥伴會議結束後,本館代表亦將參與11月6日下午至7日於亞歷山卓圖書館舉行「第四屆圖書國際高峰會」。該會議同樣也是由美國國會圖書館館長畢林頓博士所倡議。首屆高峰會於2012年假美國首府華盛頓舉行,此後年會陸續於新加坡、巴黎舉行。此次為非洲國家首度承辦,主題為「書籍,閱讀和科技」(Books, Reading, and Technology),討論翻譯在文化保存與傳遞中的角色、書籍作為工具在文化交流中的重要性。大會同時也討論書籍數位化格式的發展及其對於閱讀的影響、書籍與出版事業面臨的挑戰 (特別是非洲與阿拉伯語世界)。最後,會議主題也探討書與閱讀在各國社會扮演的角色。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