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澳洲國立大學合作設立澳洲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5-11-30
國圖與澳洲國立大學合作設立澳洲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1月30日與澳洲國立大學校長Professor Ian Young AO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澳洲設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在海外設立的第17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澳洲國立大學是全球前20名的大學,在2014年泰晤士高等教育大學國際化程度排行榜,排名全球第七。目前該校圖書館館藏超過250萬件,其中善本古籍超過4萬冊,更有許多珍貴的古籍,包括如《康南海先生遺詩手稿》及《老君八十一化圖》等中文古籍,也廣為蒐集近代圖像、手稿。為促進東南亞館藏資源的利用,澳洲國立大學自1995 年開始,啟動東南亞數位資料計畫,建置「亞太數位典藏」(The Asia-Pacific Digital Collections),提供部分珍貴影像與文本,方便研究者查詢利用。

國家圖書館為典藏重要文獻,增進館藏利用,並提供便利的研究資源,近年也積極推動數位化工作,古籍數位化成果豐碩,備受國際肯定。去(2014)年2月曾館長已與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Roxanne Missingham館長初步洽談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之可行性,並與澳洲國家圖書館及澳洲國立大學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合作備忘錄」,今年4月已完成上傳澳洲國立大學504筆1795年以前的古籍書目資料,與全球共享資源。目前國圖的資料庫已有超過64萬8千多筆書目資料。因此,今年特別選定澳洲國立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深化彼此的合作關係。

澳洲與臺灣在教育學術方面的交流其實很密切,從1989年至2014年底,臺灣已有107所大學與77個澳洲大學或學術單位簽署合作交流協議書,其中澳洲國立大學也至少與臺灣7所大學有合作關係。2012年以來,我國教育部更與澳洲國立大學等8所世界百大名校合作設置獎學金,鼓勵學生到各校攻讀博士學位。

 

此外,從1990年迄今,有29位澳洲的學人獲得臺灣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學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其中有4位是來自澳洲國立大學。所以,澳洲國立大學與臺灣是有著長久友好的教育學術合作情誼。國家圖書館與澳洲國立大學從去年到今年的合作關係,將有助於穩定臺澳之間以及臺灣與澳洲國立大學之間良好的互動關係。

國圖除了提供臺灣出版的中文書給澳洲國立大學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澳洲國立大學回贈珍貴的《老君八十一化圖》複印本給國家圖書館作為紀念。

這次與澳洲國立大學合作設立中心吸引很多國內外人士到現場觀禮,包括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李大維大使、澳洲國立大學教授,澳洲國家圖書館以及澳洲國立大學圖書館的同仁。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與澳洲國立大學有更深一步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澳洲國立大學是世界知名學術機構,學術能量非常強,有不少從事漢學研究的學者專家和研究生,在該校設置中心,不僅有助於擴大學術交流,推廣具有臺灣特色的漢學,更是一扇很重要的國際之窗,透過這扇窗,可以讓更多人看到臺灣出版的好書以及豐富的漢學研究電子資源,展現臺灣推廣漢學的成果。校長Professor Ian Young AO表示澳洲國立大學有許多跨國的研究成果,此次「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象徵更多國際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的可能性。李大維大使恭賀澳洲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成立與這幾年「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其他國家順利運作,本合作案亦象徵臺澳雙方的進一步合作交流。Roxanne Missingham館長最後結論時,感謝國家圖書館促成本合作案,獲得該校學者許多好評,並表示中心設在該校歷史最悠久的Menzies Library具有特別的象徵意義,將來不只該校學者可以利用此資源,澳洲的研究者亦可使用此中心所提供之豐富內容。

1041130澳洲TRCCS1典禮前

典禮開始前駐澳大利亞代表處李大維大使在曾館長與澳洲國立大學Roxanne Missingham館長的陪同下觀賞國圖贈送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

1041130澳洲TRCCS2典禮前寒暄

典禮前曾館長與李大維大使(左一)、澳洲國立大學校長Professor Ian Young AO(左二)寒暄

1041130澳洲TRCCS3致詞

Roxanne Missingham館長、校長Professor Ian Young AO、曾館長、李大維大使為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開幕致詞

1041130澳洲TRCCS4簽約

曾館長與校長Professor Ian Young AO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

1041130澳洲TRCCS5贈禮

曾館長贈送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並與校長交換禮物。

1041130澳洲TRCCS6老君

澳洲國立大學回贈珍貴的《老君八十一化圖》複印本給國家圖書館作為紀念

1041130澳洲TRCCS7贈禮

Roxanne Missingham館長贈送本館圖書並與曾館長在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前合影

1041130澳洲TRCCS8揭牌

澳洲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1041130澳洲TRCCS9茶敘時間

典禮後茶敘時間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