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簽訂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 2015-12-10
國圖與比利時魯汶大學圖書館簽訂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月9日與比利時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圖書館館長Director Hilde Van Kiel共同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這是國圖建置的中文古籍聯合目錄第68所合作單位。開啟未來兩館中文古籍合作長長久久的友誼,以及展現本館持續推展臺灣國際文化交流之具體成果。 兩位館長更是默契十足,今天簽約的穿著顏色完全一致!

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建立於2000年,當時為了加強中文古籍國際合作,促進書目資源共建共享而創立。並由本館負責聯繫與建置「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目前本系統(http://rbook2.ncl.edu.tw/Search/Participate/2)已超過60所合作伙伴。2012年以來,計有巴伐利亞州立圖書館,法國國家圖書館,大英圖書館,梵蒂岡圖書館和慕尼黑大學圖書館,萊比錫大學圖書館,牛津大學圖書館等,加入資料庫。「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彙整的書目資料已超過65萬筆,對中文古籍書目資源共享貢獻良多,並方便使用者透過網路查詢。

比利時荷語魯汶大學歷年來與我國往來密切,合作無間。該校漢學系是比利時最重要的漢學教學及研究機構,東方圖書館目前藏書達四萬餘冊(其中中文書刊共二萬六千餘冊),也是比利時最重要中文藏書圖書館之一。我國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曾多次代表國內贈書該校,奠下漢學系與我良好關係之根基。透過此次與魯汶大學圖書館簽署「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備忘錄」,未來定能加強彼此間的學術對話。

本館此次與魯汶大學圖書館簽署合作備忘錄儀式於該館舉行,除簽署合作備忘錄外,特別贈送具有六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供該館典藏。魯汶大學東方圖書館(East-Asian Library)館長葉貝妮Ms. Benedicte Vaerman、漢學系 (Sinology Department)鐘鳴旦教授(Mr. Nicolas Standaert)與Prof. Carine Defoort、駐歐盟兼比利時代表處教育組的楊奕商諮議等人都在場見證歷史性的一刻。

兩館簽約前,魯汶大學東方圖書館館長葉貝妮Ms. Benedicte Vaerman陪同曾館長參觀總館的展覽室、閱覽大廳與東亞館,更到圖書館頂樓欣賞魯汶大學以及魯汶市美麗的景色,感受濃厚的人文氣息。

1041209魯汶1致詞與簽約
 
國圖曾館長與魯汶大學(Catholic University of Leuven)圖書館館長Director Hilde Van Kiel致詞與簽約

1041209魯汶2交換禮物
 
曾館長贈送《金剛般若波羅蜜經》、Director Hilde Van Kiel回贈該館出版品

1041209魯汶3總圖閱覽大廳
 
魯汶大學圖書館閱覽大廳

1041209魯汶4總圖展覽室
魯汶大學圖書館展覽廳

1041209魯汶5總圖頂樓
 
魯汶大學圖書館頂樓

1041209魯汶6書庫

魯汶大學圖書館書庫

1041209魯汶7東亞館長
 
曾館長與魯汶大學東亞館館長Benedicte Vaerman對談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