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圖與根特大學合作設立比利時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 2015-12-12
國圖與根特大學合作設立比利時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12月11日(比利時當地時間)與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藝術哲學學院院長Dr. Marc Boone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舉行中心揭牌啟用典禮,這是國圖在比利時設立的第一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是在海外設立的第18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

設立於1817年的根特大學已有198年歷史,共有11個學院,超過117學系(11 faculties are composed of more than 117 faculty departments),在2015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排名全球71。比利時與臺灣一直有著長久友好的教育學術合作情誼,今年11月校長剛率團到臺灣與法鼓文理學院簽署合作協議,並參訪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中山大學等多所大學。從1987年至2014年底,臺灣已有23所大學與20個比利時的大學或學術單位簽署超過67份合作交流協議書,其中,根特大學也與臺灣許多大學建立合作關係並進行交換學生計畫。此外,從1996年迄今,有9位比利時的學人獲得臺灣外交部或漢學研究中心獎學金來臺進行漢學或臺灣研究,學術交流密切。

國家圖書館與根特大學的合作關係,可以追溯到2010年,國圖曾捐贈在2010年法蘭克福書展展出的書籍,以及2012年由駐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文化組代表教育部致贈國圖與臺灣許多單位所提供的臺灣研究及藝術書籍予根特大學。

曾館長在致詞特別表示,很高興與根特大學有更深一步的合作關係,一起為推廣漢學研究與臺灣研究努力。根特大學設有東方語言與文化系,研究領域包括漢學、印度、日、韓,也有漢學、日文研究及印度研究圖書館。根特大學在佛學研究有很悠久的歷史,在20世紀初就有許多佛學研究作品,更於2007年成立比利時第一個學術性的佛學研究中心(Centre for Buddhist Studies)。漢學領域有些教授曾於2006、2007年應邀以「臺灣研究訪問學者」身分赴臺灣參訪,漢學研究歷史悠久且深厚。因此,今年特別選定根特大學合作設立臺灣漢學資源中心。這次國家圖書館與根特大學的合作,不僅有助於增加臺比間之間的交流與互動,更能透過臺灣漢學資源中心,拓展臺灣在漢學研究的影響力。

國圖除了提供臺灣出版的中文書251種422冊給根特大學的臺灣漢學資源中心,也提供臺灣數位典藏及電子資料庫等豐富的數位資源,供該校師生研究時參考。這次中心開幕典禮上,曾館長更特別贈送具有八百年歷史的國寶級古籍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及存世孤本雙色套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等2種22冊復刻書,豐富其館藏,並見證兩館合作歷史性的一刻,為未來合作開啟契機。對根特大學許多研究佛教思想的學者來說,更是很珍貴的資源,有助於拓展該校與國家圖書館以及與臺灣之間在佛學研究之間的學術討論與合作。

典禮當天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董國猷代表、根特大學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館長Ms. Saskia Scheltjens、根特大學東方語言與文化系教授Mr. Bart Dessein、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海曼教授(Prof. Ann Heirman)、在根特大學留學的臺灣學生、校內許多師生,都來到典禮現場,一覽《註東坡先生詩》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復刻書作品,並參觀臺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圖書與資料庫資源。

典禮開始前,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館長Ms. Saskia Scheltjens與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海曼教授(Prof. Ann Heirman)陪同曾館長參觀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介紹特殊館藏、服務設施、館內書屋的空間設計與貼心的無障礙設施等。

1041211根特TRCCS1簽約

國圖曾淑賢館長與比利時根特大學(Ghent University)藝術哲學學院院長Dr. Marc Boone共同簽署「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合作備忘錄,並與歐盟兼駐比利時代表處董國猷代表合影紀念

1041211根特TRCCS2揭牌

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根特大學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正式啟用
1041211根特TRCCS3致詞

根特大學東方語言與文化系教授Mr. Bart Dessein、院長Dr. Marc Boone、曾館長依序致詞,並合影留念。

1041211根特TRCCS4贈書

曾館長贈送國寶級復刻書《註東坡先生詩》與《金剛般若波羅蜜經》,以及臺灣瓷盤給根特大學,並接受獻花。

1041211根特TRCCS5觀禮茶敘

典禮現場觀禮的臺灣留學生與根特大學師生與貴賓

1041211根特TRCCS6參訪

曾館長參觀根特大學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左1黑衣: 圖書館館長Ms. Saskia Scheltjens、藍衣:佛學研究中心主任安海曼教授Prof. Ann Heirman)

1041211根特TRCCS7閱覽區

根特大學藝術哲學學院圖書館的書屋空間設計與無障礙空間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