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匈牙利國圖館長Dr. László Tüske到國圖參訪與演講獲得滿堂彩
  • 2016-02-17
匈牙利國圖館長Dr. László Tüske到國圖參訪與演講獲得滿堂彩

匈牙利國家圖書館館長Dr. László Tüske於今(105)年2月17日參觀國家圖書館的善本書室及書庫,並受邀到館主講「中東歐國家圖書館21世紀的角色與任務」(Role and tasks of an East-Central European national library in the 21st century),與臺灣許多研究人員、圖書館館員、師生等人一起面對面交流。Tüske館長來館特別贈送本館書籍典藏,其中一本是中匈雙語的「中國科學與發明全書」,曾淑賢館長也回贈臺灣藍鵲的瓷盤作為紀念,Tüske館長對本館正在展出、收藏的手稿及豐富的善本古籍及數位化典藏作業,印象相當深刻,與本館人員交流兩館保存特藏文獻等許多議題。

今年台北國際書展的主題國是匈牙利,由於去年曾館長到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與Tüske館長簽署合作協議及演講,與該館館員及來自匈牙利其他圖書館員分享國圖豐富的館藏數位典藏及數位服務經驗,當時就特別邀請Tüske館長來臺演講與參加書展。

演講開始前,先由國家圖書館大家長曾淑賢館長以中英文致詞,歡迎現場聽眾聆聽演講,並介紹Tüske館長。Tüske館長研究主要在阿拉伯文學,曾經到過伊拉克、埃及進行研究,曾在天主教大學阿拉伯系(the Catholic University, Department of Arabic)任教,也擔任過中東研究方面的研究員。從1975年開始從事圖書館的工作,2014年8月接任匈牙利國家圖書館館長,在圖書館服務已經超過40年。

中東歐國家的歷史悠久,有很深厚的文化底蘊及藝術成就,尤其是匈牙利,早在15世紀就已經有豪華的科爾維納宮廷文庫(Bibliotheca Corviniana),在世界圖書館的發展歷史上,是歷史非常悠久的國家。

Tüske館長演講時就提到科爾維納圖書館(Corvina Library)是義大利以外第一個最大的文藝復興時代的圖書館,因為戰爭的關係被摧毀,目前存有216冊散佈在世界各地,其中有35冊就保存在匈牙利圖書館,館方特別加以數位化保存,並公開在匈牙利國家圖書館網站,與大眾分享重要的文化遺產。Tüske館長演講首先介紹匈牙利國家圖書館各個階段的歷史發展,也談到圖書館從傳統邁向現代的系統規劃,目前的匈牙利國家圖書館是位在布達佩斯的布達城堡皇宮(Buda Castle Palace),未來也將籌劃蓋新館。Tüske館長除了講述介紹匈牙利國家圖書館,也用許多短片以及簡報,介紹館內許多特藏,包括第一張匈牙利的地圖、早期印刷的書籍、匈牙利國歌的手稿、戲劇、音樂、皮製的明信片與婚禮邀請卡等各種小印刷品等,可以看出館藏形式相當多元與豐富。現場聽眾聽的津津有味,熱情提問有關館藏明信片的選取標準、館藏聖方濟Assisi 傳奇的撰寫語文及是否收藏亞洲書刊等問題。

國家圖書館與匈牙利國家圖書館在今年10-11月將合作舉辦「文明的印記」展覽,展出中國圖書發展史,匈牙利國家圖書館規劃製作一系列文明史的展覽,之後將展出印度古文明。

去年曾館長到匈牙利與Tüske館長簽署合作協議時,館方特別贈送西遊記中匈雙語版(the Chinese-Hungarian dual language version of The Journey to the West)等珍貴書籍資料給國圖珍藏。今年剛好是臺灣農曆年的猴年,也有以西遊記為題材的電影上映,曾館長致詞時,也鼓勵現場聽眾不只看電影,也到國圖來看這本雙語版的西遊記。

此外,匈牙利是非常喜歡音樂、舞蹈的民族,匈牙利國家圖書館擁有超過800萬豐富的館藏中,音樂文獻與劇場資料是其中一項非常有特色的館藏,2014年才剛收藏莫札特《土耳其進行曲》4頁手稿。2014年,國圖接受匈牙利駐臺代表雷文德(Levente Székely)捐贈近百年來匈牙利民俗音樂的經典CD (Heritage of Our Future XX→XXI),成為亞洲唯一典藏此套音樂CD的圖書館,也呼籲許多喜歡民俗音樂的臺灣民眾,到國圖欣賞到這些美麗的音樂。

1050217匈牙利國圖館長1

 

匈牙利國家圖書館Tüske館長與本館曾淑賢館長互贈禮品

1050217匈牙利國圖館長2參觀

 

Tüske館長參觀善本書室

1050217匈牙利國圖館長3

 

Tüske館長演講與聽眾互動

最後更新時間:2016-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