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館長參訪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西文善本圖書館與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 2015-09-23
曾館長參訪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西文善本圖書館與皇家安大略博物館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將於104923(多倫多當地時間)參加臺灣漢學資源中心在多倫多大學的開幕揭牌典禮,在典禮前一天,曾館長與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林志明教授、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國圖俞小明主任等一行人特別參訪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ChengYu Tung East Asian Library, University of Toronto)、西文善本圖書館(ThomasFisher Rare Book Library)與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及圖書館(RoyalOntario Museum,簡稱ROM),並且受到東亞圖書館喬曉勤代理館長等人的熱情接待。

多倫多大學鄭裕彤東亞圖書館收藏中文書的開端起於1933年,當時中國聖公會河南教區主教Rev.William C. White從前德國公使館中文秘書慕學勛(1880-1929)購得4萬多冊的珍貴中文藏書,並將在華取得的大量中文圖書,於1935年運至多倫多。之後陸續增加日、韓等東亞研究相關圖書,目前該館是北美地區蒐藏東亞研究資源的重要圖書館。

西文善本圖書館所在大樓於1973年啟用,收藏的善本與特藏資料包括書籍、手稿與其他資料,現有館藏有70多萬冊。因為Mr.Thomas Fisher (1792-1874)的孫子在1973年時,捐贈家族所收藏的莎士比亞與許多20世紀作家的作品、17世紀波希米亞藝術家WenceslausHollar的銅版畫,因此館名特別以ThomasFisher來命名,以資紀念。圖書館內部設計華麗又不失典雅,每層樓書櫃仿如一面大書牆,站在圖書館樓上往下看,透過昏黃的燈光,整個圖書館就像是一座黃金書屋。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於1912年設立,是加拿大最大的世界文化與自然歷史博物館。博物館曾經是由多倫多大學管理,1968年才成為獨立機構,但到現在為止,該館與該校仍有許多密切的合作關係,共享研究資源。

  • 曾館長、陳雪華館長、林志明教授 (右二至右四)、俞小明主任(右一)在東亞圖書館合影紀念
    曾館長、陳雪華館長、林志明教授 (右二至右四)、俞小明主任(右一)在東亞圖書館合影紀念
  • 喬曉勤館長(左一)為曾館長等人介紹館內珍貴古籍,並合影紀念。
    喬曉勤館長(左一)為曾館長等人介紹館內珍貴古籍,並合影紀念。
  • 曾館長等人參訪西文善本圖書館
    曾館長等人參訪西文善本圖書館
  • 曾館長站在最高樓感受黃金書屋的震撼
    曾館長站在最高樓感受黃金書屋的震撼
  • 西文善本圖書館一景(本圖取自http://fisher.library.utoronto.ca/about-us)
    西文善本圖書館一景(本圖取自http://fisher.library.utoronto.ca/about-us)
  • 在多倫多大學圖書館總館前留影紀念
    在多倫多大學圖書館總館前留影紀念
  •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副館長沈辰博士(左三)與曾館長一行人在館外合影紀念
    皇家安大略博物館副館長沈辰博士(左三)與曾館長一行人在館外合影紀念
  • 曾館長一行人與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榮泉處長合影紀念(左二)
    曾館長一行人與駐多倫多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吳榮泉處長合影紀念(左二)
最後更新時間:2016-0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