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在貴賓雲集同聲齊賀中揭幕
  • 2010-04-22

經過一年多的籌備,為紀念利瑪竇逝世400周年,表達世人對一代知識巨擘的崇敬及其貢獻,由國家圖書館與耶穌會台北利氏學社攜手合作設立之專室——「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終於在4月16日(星期五)下午2時揭幕。受到國內外教育文化界的重視,外交部沈呂巡政務次長、教育部吳財順政務次長、教廷代辦陸思道代表、義大利經貿文化辦事處馬忠義代表、臺北利氏學社魏明德神父、杜樂仁神父、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先生、故宮博物院周功鑫院長等皆參與盛會,此外亦吸引諸多中外媒體爭相報導。
位於國家圖書館六樓,具「漢學書房」氛圍的「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落地窗外挺拔俊秀的綠竹隨風搖曳,賓客在賞心悅目的嶄新空間或坐或立,彷彿置身於書香濃厚的漢式書房中。揭幕當天,在儀式台的兩端,利瑪竇與徐光啟的人形箱醒目的分列兩旁,啟用時間一到,在主持人的指示下,顧敏館長與魏明德神父分別推著徐光啟與利瑪竇兩個人形箱,分別從儀式台兩端徐徐向中央靠近,直到人形箱靠攏合而為一,象徵本次利瑪竇紀念展的主題:「耶穌會士與儒士的相逢.西方與東方的交會」。接著由馬忠義代表及沈呂巡次長翻轉人形箱,揭示著東西方文化交流進入一個新的里程碑。最後由顧敏館長與魏明德神父就定位,在眾人歡呼聲下,共同拉下紅色布幔,「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正式揭幕,並由顧敏館長撥起櫃臺上的電話,另一端的魏神父接起話筒,主持人在一旁宣告:「利瑪竇太平洋研究室」正式啟用,也象徵雙方合作的開始,整個儀式活動在熱烈的掌聲中順利完成。

利瑪竇活動照片-2     利瑪竇活動照片-4 

利瑪竇活動照片-1     利瑪竇活動照片-3

最後更新時間: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