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
  • 2010-04-26
圖書館知識服務的核心為書目系統,鑑於書目系統的多元層次面向,本館自98年初決定由館內同仁共同研究「書目系統學」,經過多次討論,至99年1月,正式定名為「廣域書目系統學」。配合本館77週年館慶,特於99年4月21日假本館國際會議廳舉辦「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向各界展現本館對於「廣域書目系統學」的學術研究成果,探討書目與書目系統的定位和走向,與知識機構家族的存在價值,帶動圖書資訊界、數位出版界、資訊及通訊系統發展實務界,重視廣域書目的學術探討。我們邀請圖書資訊學系所師生、圖書館編目專業館員、圖書館相關從業人員、圖書資訊系統、管理廠商共同參與此次會議。
本次會議以知識紀錄、知識管理、知識傳播、知識介面建構書目系統之探討為主,藉以完整呈現書目之圖書館基礎價值。在知識紀錄部分介紹近代編目發微與圖書館成長、機讀目錄與書目國際化,從傳統編目作業到數位時代編目的重大修訂及未來發展;在知識管理部分,介紹古代書目與知識管理、數位化知識組織與內容管理,從古代書目對知識管理的呈現,到網路化時代內容服務,超媒體知識管理;在知識傳播方面,介紹自動化索引系統與學術傳播、書目計量與知識行為,從自動化索引的發展,到利用書目計量應用於知識行為的探討;在知識介面方面,介紹書目參考服務、網域化書目及知識支援服務,從圖書館參考服務應用書目資訊服務,到網域化書目服務。八篇報告,由本館14位同仁歷經一年多研究討論的初步成果發表,並聘請13位學者專家就各場次的報告內容,提出建議,以做為日後修訂之參考。

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活動照片1      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活動照片3

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活動照片4      2010現代圖書館學術研討會活動照片5
最後更新時間:2010-06-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