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紀錄在地文化映像-台灣心跳聲」圖文影音展,《台灣客家》映後導演座談會
  • 2010-07-17
放映影片:台灣客家
放映地點: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3樓階梯教室)
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
放映時間:6月12日(六) 下午1:00-2:00
映後座談:6月12日(六) 下午2:00-4:00
座談主題:台灣客家人的在地化
主 持 人:黃卓權(老師)
主 講 人:彭啟原(導演)


影片介紹:台灣客家(52分)
提起客家人,一般都有一個刻板的印象:他們是從中國北方因為躲避戰亂而南遷到中國南方的民係、他們勤儉而保守、極為重視子女的教育、平日喜愛唱山歌。但是除此印象外,客家人文化相貌其實非常豐富,尤其是遷移到台灣的客家人。

台灣的客家人因為是從中國大陸不同的原鄉,依不同的時間遷移而來到台灣。之後又與台客地不同的原住民互相影響,而產生了各地不同的文化。

一般來說,台灣的客家人可以以語區來劃分。在台灣南部高雄、屏東地區,是屬於四縣客家話語區;台灣的中部地區可分為兩部份:一是雲林縣的詔安客家話語區,一是台中縣的大埔語區;台灣的北部則比較複雜:苗栗縣屬於四縣客語區、新竹縣是屬於海陸客語區,但是其中又夾雜著饒平客語區,桃園縣則是四縣海陸和詔安客語的混合區。

本片就是把台灣客家,依來自不同的原鄉而形成的不同語區,來介紹各地的建築、信仰、產業、文化、習俗等,以及因為要保留客家文化而形成的客家運動,所帶來的影響。

紀錄片--台灣客家--導演

圖為彭啟原導演(左),主持人黃卓權老師(右)

 

 

 

最後更新時間:2010-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