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於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開幕
  • 2010-07-22

為促進國內漫畫產業發展,由行政院新聞局與國家圖書館合作辦理「第一屆金漫獎特展」,首度將獎勵對象由漫畫劇情創作者,擴及整個漫畫出版產業,包括網路發表漫畫作品皆可角逐。入圍作品自7月21日起至9月19日止,於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展出,並於7月21日下午4時舉辦特展開幕典禮,同時公布「金漫獎」入圍名單。

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自2010年2月23日正式啟用的漫畫屋,正是為打造漫畫創作的溫床,讓喜愛漫畫的青年朋友擁有一片專心創作的園地,3月22日展出劉興欽老師漫畫展後,續與行政院新聞局合作辦理「第一屆金漫獎特展」,延續漫畫的火力,因此「第一屆金漫獎特展」入圍作品於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展出,具有指標性的意義。(圖為身為地主的國家圖書館顧敏館長致歡迎詞) 

7月21日下午特展開幕式,現場漫畫新秀與前輩畫家齊聚一堂,漫畫家劉興欽老師、紀厚博老師、彭傑老師中華動漫出版同業協進會陳肇偉總召集人,友善文創王士豪總經理以及東立出版社、尖端出版社的主管等多位貴賓皆出席與會,為首屆金漫獎的舉辦表達支持與鼓勵。

顧敏館長在致詞中首先表達,恭喜新聞局將前身為民國92年所創辦「劇情漫畫獎」更名為「金漫獎」,不僅擴大獎項,更提昇劇情漫畫獎位階為「金漫獎」。顯示新聞局對漫畫產業的關照與鼓勵,與國圖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設立的「漫畫屋」,永久典藏漫畫書籍的心意是相同的。文化創意產業極需要政府機構的支持與參與,才能讓文創產業在激烈的商業競爭中產生加值的效益。因此國圖很高興能和新聞局,以群策群力的力量,推動漫畫產業,讓喜愛漫畫的朋友都能盡情漫遊在漫畫世界中。

本次特展除入圍作品外,另有行政院新聞局近年推動的「漫畫千里馬計畫」成果、2003年起的「劇情漫畫獎」得獎作品及出版品展出,更有1930年以來臺灣漫畫發展的歷史軌跡,臺灣老漫畫家暨收藏家紀厚博先生的經典收藏,包括1940-1960年代的臺灣名家如葉宏甲、陳定國、劉興欽、牛哥、梁又銘、王朝基、虹雲、紀厚博、葉它申、洪義男、游龍輝等人的漫畫珍本,以及歷史上發行過的知名漫畫雜誌等。

首屆金漫獎共吸引多達169部作品前來報名參賽,獎項計有「最佳少年漫畫類獎」、「最佳少女漫畫類獎」、「最佳一般漫畫類獎」、「最佳漫畫潛力獎」、「最佳漫畫新人獎」及「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另頒發「終身成就獎」予劉興欽老師,感謝他長年以來對台灣漫畫界的貢獻。

「終身成就獎」1名及26件入圍作品名單如下:

終身成就獎:劉興欽
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

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尖端出版、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未來數位有限公司、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最佳少年漫畫類獎:

 厄運偵探(黃俊維)、殭屍獵人(許瑞峰)、烈炎真言(章世炘)、獵夢學園(洪育府)、摺紙戰士X(周顯宗)
最佳少女漫畫類獎:

隋唐英雄傳(高永、郭冠良)、甜心零距離(鄧壽慈)、新潮救世主(黃佳莉)、雞排公主(林威敏)、戀愛電流啪滋啪滋(陳漢玲)
最佳一般漫畫類獎:

桑言2語狀元堂(謝禮徽、游圭秀)、樓友一號房(余東穎)、敗犬女王番外篇-無雙的私密日記(俞家燕)、私人。感受芳式(蘇芳毅)、馬皇降臨(韋宗成)
最佳漫畫新人獎:有機男孩(詹燕如)、畫幻者(林芳宇)
最佳漫畫潛力獎:老屋(方百合)、月來香(蔡承剛)、六色稻遠(張宜琳)、少年藥師(林昆錦)、多情劍(葉羽桐、許書豪)

  

2010年「第一屆金漫獎」得獎名單:

▇最佳年度漫畫貢獻獎: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尖端出版、未來數位有限公司、東立出版社有限公司

▇最佳年度漫畫大獎:林威敏《雞排公主》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尖端出版

▇最佳少年漫畫類獎:周顯宗《摺紙戰士X》青文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最佳少女漫畫類獎:林威敏《雞排公主》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尖端出版

▇最佳一般漫畫類獎:余東穎《樓友一號房》(自費出版)

▇最佳漫畫新人獎:詹燕如《有機男孩》城邦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尖端出版

▇最佳漫畫潛力獎:葉羽桐、許書豪《多情劍》(未出版)

▇終身成就獎:劉興欽

 

  

 

金漫獎官網:http://www.goldencomic.com.tw

 

展期:2010年7月21日-9月19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156號)
交通:捷運【小南門線】小南門站:1號出口;【南港線】西門站:2號出口
聯絡:TEL:02-23612551,FAX:02-23611797,nclaac@ncl.edu.tw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會後合照

與會貴賓合影,圖為東立副總經理黃信謙(左一)、新聞局許秋煌副局長(左二)、紀厚博老師(左三)、劉興欽老師(右三)、國家圖書館顧敏館長(右二)、彭傑漫畫家(右一)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會場交流 

圖為國家圖書館吳英美副館長(前排左一)和顧敏館長(前排左二)與在場貴賓交流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會場盛況

圖為會場盛況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珍貴展品

圖為現場珍貴展品

 

第一屆金漫獎特展-展場書櫃

圖為展場一隅

最後更新時間:2019-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