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09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評選活動圓滿結束
  • 2010-07-27

「參考工具書」是探索知識的入口,也是求學者的案頭工具,適時為讀者提供資訊與指引,是圖家圖書館服務宗旨。基於此,國家圖書館參考組與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共同合作,自民國89年起,每年舉辦「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年度性評選活動,歷經10年從未間斷,今年度評選活動於726舉行,由顧敏館長親自主持,評選委員由大學圖資系所教授、學者、自由創作家、出版界、各類型圖書館及本館代表10人組成,在一片熱烈討論聲中劃下圓滿句點。

參考工具書的類型計分書目、索引、字/辭典、百科全書、年鑑、年表、名錄、各種目錄、手冊、傳記參考資料、地理參考資料、圖鑑及統計等13類,分別自本館國際標準書號中心「全國新書資訊網」、《全國新書資訊月刊》、本館參考組新收國內出版之參考工具書及行政院研考會「政府出版資料回應網」挑選298本具代表性工具書,分甲、乙兩組進行評選。經評選選出甲組《國立臺灣大學圖書館典藏日文善本解題圖錄》等26種及乙組《福爾摩沙語言文化詞典》等40種共計66種工具書。

為了提供讀者更便利的使用管道,本館除由參考組輯印成年度書目出版之外,同時也在「知識支援參考服務」網頁呈現評選結果,提供入選圖書簡介;而這些經過精挑細選的參考工具書,亦由國際標準書號中心企劃「年度參考工具書專輯」,刊登於今(99)1011月《全國新書資訊月刊》。除有入選的年度參考工具書簡介外,並將有多篇參考工具書書評,於「全國新書資訊網」上同步刊載。

每年有四萬多種的出版品,參考工具書僅佔2%(約900餘種),國家圖書館典藏各種參考工具書供讀者隨時取用閱覽,但如何讓數量繁多的參考工具書發揮最大的知識傳播效果,正是國家圖書館舉辦本項評選活動的目的。經由評選活動,可活化本館參考工具書的資源,既讓讀者掌握參考工具書的發展趨勢,也可提供各類型圖書館採購臺灣最新出版參考工具書之依據。

「2009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評選活動-1  「2009年臺灣出版參考工具書」評選活動-2

顧敏館長()主持評選會議                                                     顧敏館長(左五)於會前與專家學者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