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活動花絮(二)大會主題報告
  • 2010-11-03

  午後的秋陽灑落了一地斑斕,在「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的會場裡,明亮的玻璃映照著與會佳賓歡暢論學的笑顏。延續著第一場次討論的熱度,第二場次於下午2:00接續登場。本場次由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周原館長主持,會議中劉淑芬總館長、陳世斌主任、王國強理事長及Dr.Martina Siebert等資深圖書館專家們,分別就香港、澳門及德國的中文文獻數位化狀況進行介紹與經驗分享。Dr.Martina Siebert並介紹了德國圖書館所珍藏的一套穿著西式精美裝幀之線裝明史,令眾人大開眼界。專題報告後的討論十分熱烈,顧敏館長、周原館長、張志清副館長等人分別就歐洲古籍整理現況與困境、各地區檔案格式規範之差異等發表建言,提供古籍數位化該如何永續經營的深刻省思。茶敘過後,緊接著第三場次由深圳圖書館吳晞館長主持,中央研究院陳淑君技師剖析了臺灣執行國家型數位典藏計劃所面臨的課題與挑戰;顧敏館長、宋美珍編輯則對本館實踐數位資源的典藏管理與知識服務提出經驗分享。最後的綜合討論由臺灣藝術大學莊芳榮副校長做了精彩總結,張志清副館長等來賓亦提供眾多具體建議,為今日的會議劃出了完美的句點,期待明日登場的精彩專題。

大會主題報告2-周原館長
圖1:大會主題報告(二)由芝加哥大學東亞圖書館周原館長主持。

大會主題報告2-劉淑芬總館長
圖2: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劉淑芬總館長分享香港圖書館及其他相關機構數碼化建設調查。

大會主題報告2-王國強理事長
圖3: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王國強理事長分享澳門圖書館的數字化資源概況。

大會主題報告2-Dr. Martina Siebert
圖4:Staatsbibliothek zu Berlin East Asia Department,(德國柏林國家圖書館東亞部)Dr. Martina Siebert報告”Digitising old Chinese books in Germany and Europe”。

大會主題報告2-吳晞館長
圖5:大會主題報告(三)由深圳圖書館吳晞館長擔任主持人。

大會主題報告3-李德財特聘研究員
圖6:大會主題報告(三)主講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暨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李德財特聘研究員。

大會主題報告3-陳淑君研究助技師
圖7:大會主題報告(三)主講人:中央研究院資訊科技創新研究中心陳淑君研究助技師。


大會主題報告3-顧敏館長
圖8:大會主題報告(三)主講人:本館顧敏館長


大會主題報告3-宋美珍編輯

圖9:大會主題報告(三)主講人:本館宋美珍編輯


大會主題報告3-與會來賓

圖10:參與第八次中文文獻資源共建共享合作會議的各界與會來賓。

攝影:嚴文英女士

最後更新時間:2013-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