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感謝您給我一生的愛:名音樂家李中和教授逝世週年追思音樂會
  • 2010-12-03

(圖為顧敏館長致詞,追思音樂會會場座無虛席。)

因為愛,高齡91歲的李中和教授夫人蕭滬音女士站上舞台,指揮華梵合唱團、雅韻合唱團、臺大豆蔻校友會合唱團及陸軍官校46期同學合唱團演唱音樂大師李中和教授生前膾炙人口,傳唱多時的曲目。這場為紀念素有「軍中音樂之父」與「音樂建築師」美譽的名音樂家李中和教授逝世週年,及感念其家族,將其珍貴之創作手稿、曲譜、著作出版品、音樂CD等文獻資料捐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而舉辦「因為我愛上了您-名音樂家李中和教授逝世週年追思音樂會」,於12月3日晚上7時30分在國家圖書館演講廳演出,在聲樂家蕭滬音教授的指揮帶領下,以鶼鰈情深之代表樂曲「星月交輝」及「因為我愛上了你」兩首歌曲揭開音樂會序幕。

顧敏館長致詞表示,國家圖書館很榮幸承李中和教授將其珍貴的作曲手稿,出版品音樂CD及曲譜等著作,捐贈國圖永久典藏,國圖除善加珍藏這批珍貴的文化資產,更將以數位化的現代科技創造加值效益,以方便廣大的音樂愛好者及讀者研究之用。經過一年時間的整理,完成首批700餘件展品,本館特別以紀念和欣喜的心情,舉辦「因為我愛上了您-名音樂家李中和教授逝世週年大師創作文獻特展暨追思音樂會」,以表達及緬懷李教授一生對國家社會的卓越貢獻。

「追思音樂會」由李教授夫人蕭滬音教授擔任指揮,李教授公子李海同將軍擔任主持人,公子李海天博士、女公子李海雲小姐及江佩真小姐、任俞仲先生擔任伴奏,女公子亦為女高音李海燕小姐偕同華梵合唱團、雅韻合唱團、臺大荳蔻校友會合唱團演唱。名作家華嚴女士、中央研究院于宗先院士及多位軍中高級將領皆蒞臨會場,眾多喜愛李教授音樂的觀眾讓國圖500人座的演講廳座無虛席。曲目安排包括愛國歌曲、藝術歌曲、佛教音樂、軍樂等,展現李教授生前創作的才華,作品內容廣泛、種類涵蓋各層面,蘊含中國文化及獨特的藝術價值。透過音樂會一首首樂曲的演出,讓世人再度感受大師所秉持「音樂乃流動的建築,建築乃凝固的音樂」之創作信念與其一生對音樂的熱情及追求完美表現而不懈怠的精神。最讓人動容的是高齡91歲的李夫人蕭滬音教授以「感謝您給我一生的愛」對李教授的真摯愛情,神采奕奕的站上舞台,指揮合唱團唱出一首首動聽的樂曲,觀眾在醉人、激昂、平和的樂音中,感受到李家人濃得化不開的親情,這是一場充滿愛與情的追思音樂會。


展覽:因為我愛上了您-名音樂家李中和教授逝世週年大師創作文獻特展
地點: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
時間:民國99年12月3日至100年1月9日,星期二至星期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每星期一閉館。

李中和音樂會--現場實況

追思音樂會

◆12月3日音樂會流程如下:
指 揮:蕭滬音教授
伴 奏:李海雲老師、李海天博士、江佩真老師、任俞仲先生
女高音:李海燕小姐
主持人:李海同將軍

音樂大師李中和教授生平回顧
國家圖書館館長 顧敏 致詞

大合唱---全體
1.星月交輝--饒昌慜作詞 李中和作曲
2.因為我愛上了你--蕭滬音作曲

混聲合唱---華梵合唱團
1.我佛有言如皎月--曉雲法師作詞 李中和作曲
2.夕陽無限好--曉雲法師作詞 李中和作曲
3.晚霞如錦滿江紅--曉雲法師作詞 李中和作曲

合唱---雅韻合唱團
1.喜遇豐年兆--元無明作詞 李中和作曲
2.夢--朱 湘作詞 李中和作曲
3.有誰知我此時情--聶勝瓊作詞 李中和作曲

女聲獨唱--李海燕小姐
1.白雲故鄉--韋瀚章作詞 李中和作曲
2.富春江上--陸放翁作詞 李中和作曲
3.芭蕉怨--朱劍啞作詞 李中和作曲

~~~~~~~~~~~~~~~~~~ 中場休息(15分鐘) ~~~~~~~~~~~~~~~~~~

演出節目表
指揮:蕭滬音教授
伴奏:李海雲老師、李海天博士、江佩真老師、任俞仲先生
女高音:李海燕小姐
主持人:李海同將軍

大合唱---陸軍官校46期同學
1.先總統蔣公紀念歌--張 齡作詞 李中和作曲
2.軍紀歌--何志浩作詞 李中和作曲
3.鐵一般的戰士和將領--先總統蔣公手令 李中和作曲

混聲合唱---臺大荳蔻校友會合唱團
1.我要開始告訴你--林鴻標作詞 李中和作曲
2.相思曲--王文山作詞 李中和作曲
3.待春來--李中和作曲

合唱---雅韻合唱團
1.相思子--陸志葦作詞 李中和作曲
2.月之吟--梁 蓉作詞 李中和作曲
3.荷花池內--白雪遺音詞 李中和作曲

混聲合唱---華梵合唱團
1.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李中和作曲
2.六字真言--李中和作曲
3.回向偈--李中和作曲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