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熱鬧登場-一、開幕式
  • 2010-12-28

 

 

 在圖書資訊界的殷殷企盼下,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於今(12月28)日假國家圖書館隆重揭幕,盛大的開幕式,來自全臺各地500位圖資界菁英濟濟一堂,熱鬧的景象宛如群星會。

4th-O-蕭副總統報到

圖1:蕭副總統蒞臨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以RFID貴賓證完成報到。

 

本館顧敏館長於致詞中提及,近十餘年來,數位科技的狂飆,隨著Yahoo、Google之類的搜尋引擎勃興,大幅改善人類獲取資訊的即時性、便捷性,但卻對圖書館的地位造成莫大的衝擊,加上金融風暴波及,讓圖書館事業的發展更顯步履維艱。唯,迎合科技潮流,圖書館事業必須加速E化的進程,與數位科技同步創新,才能讓民眾充分享受資訊便利的同時,並確保知識的來源正確無虞。

4th-O-顧敏館長

圖2: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開幕式由本館顧敏館長致辭

 

4th-O-國家兩廳院郭為藩董事長

圖3:國家兩廳院郭為藩董事長於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開幕式中致辭

  擔任開幕貴賓之一的國立中正文化中心董事長郭為藩教授則以閱讀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出版的《邁向知識社會》“Towards Knowledge Societies: UNESCO World Report”一書的心得,明言指出今後全球將邁入學習型的資訊社會,每個人都有待終身學習,尤其是學會藉助電腦科技的應用,獲取豐富的知識。所以,圖書館必須協助讀者增進選擇資訊、評析資訊及組織資訊的能力,由此可以推知,圖書館未來的任務更形重要!

4th-O-蕭萬長副總統 

圖4:蕭萬長副總統蒞臨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於開幕式致詞

  開幕式的壓軸貴賓則邀請蕭副總統蒞臨致詞,副總統一面開心地與大家分享他浸淫圖書館的美妙回憶,一面則重申圖書館提供的知識對人才培育極具重要性。他並舉台東愛心菜販陳樹菊與拾荒者王貫英為例,指這些人捐出所得設立圖書館,顯示國人對圖書館教育英才的期待與重視。展望未來,副總統期許所有圖書館的從業伙伴們必須做好前瞻性規劃,確保所有國民都有追求知識的權利,不因時間、地域或貧富有差別;並應發揮創新變革與轉型的精神,俾使圖書館成為全民最佳學習中心,甚至是舉足輕重的華文知識中心。面對建國百年,副總統則希望積極推動國內公共圖書館的再造工程,實現知識臺灣、文化興國的願景,替圖書館打造未來的黃金10年。

 

4-th-蕭副總統2

圖5:蒞臨本次大會開幕式致詞的蕭萬長副總統表達對所有圖書館的從業伙伴們之期許。

4th-O-與會來賓

圖6: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吸引各界關心圖書館事業的同道齊聚一堂。

攝影:嚴文英女士、蔡慶郎先生、許長鼎先生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