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擴大廣域圖書館影響力‧提升全民知識力——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圓滿閉幕
  • 2010-12-30

為期兩天的「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於今天(12月29日)下午圓滿劃下句點,來自全國各地學校、公共及專門圖書館六百多位的專家學者及工作伙伴們,濟濟一堂,共同為未來十年的臺灣圖書館事業發展策略描繪藍圖。

 

  經過眾多圖書館界菁英代表們馳騁智慧、熱烈激辯下,五大中心議題各自順利獲致專家學者們的灼見真知,大有斬獲,堪稱完滿成功。尤其,與會來賓們都有志一同,呼籲政府要重視並支持圖書館的發展,持續挹注各公共圖書館的購書經費,以利其充實書刊館藏;此外,需補助公共圖書館配置足額的專業館員,以落實改善弱勢及多元族群之閱讀條件與環境;同時,應有效整合社會各方資源,以弭平城鄉及社經地位的差距,強化社會各階層之語文及科學素養,進而提升全民的知識力,以期培養新世代國民具有獨立思考與問題的解決能力,建構「終身學習」的智慧型資訊社會,得以落實「全國圖書館會議」之決議,形塑臺灣圖書館事業未來十年的發展策略,並確保其得以健全、永續經營。

4th-29-7-綜合座談

  閉幕儀式特別邀請教育部吳財順次長致詞,吳次長以芬蘭人民的優質閱讀力及其展現的優越創新力為借鏡,期勉全體圖書館從業人員,盡力吸引中小學學生愛上圖書館,透過閱讀的推動,提升學生的學習態度和興趣,進而增益臺灣學子們在科學、數學、閱讀三大素養的學習表現。同時,藉由圖書館推動閱讀向下紮根,培育新世代學童從小接受人文薰陶、文化教育。讓家長與小孩都願意走進圖書館,是改變的開始,全國圖書館將責無旁貸扮演「社會教養」的角色。

4th-29-7-吳財順常次

  臺灣大學圖書館陳雪華館長則代表議題型塑小組及中國圖書館學會理事長的身份,支持圖書館的轉型與改革。

4th-29-7-陳雪華館長

  大會主席顧敏館長除對五大議題的召集人與引言人深致謝忱,亦感謝所有與會來賓,並再次重申圖書館在資訊世紀中的重要性,期許大家堅守圖書館的崗位,深耕靜耘。

4th-29-7-顧敏館長

  隨著教育部宣告教育改革,臺灣的圖書館事業也將於建國百年之際,轉型再出發,展現新貌。為積極實踐本次會議結論及建議,教育部將與全國圖書資訊界攜手同心,一齊努力,期使本次會議的結論建議落實成為具體可行的推動策略,納入全國圖書館事業的發展版圖,編列預算並分工執行。透過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的召開,促使我國的圖書館事業發展能更上層樓,不僅推動全民閱讀,還能啟迪、提升全民知識力,發揮廣域圖書館的影響力,強化我們在國際間的競爭力。俾使臺灣在締造經濟奇蹟之餘,也能於新世紀中,在國際競爭力的評比上創造佳績。

  其他議題相關資訊,歡迎大家逕至會議官網http://4thldt.ncl.edu.tw/ ,即時瀏覽。

最後更新時間:2010-1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