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曾淑賢館長接棒國家圖書館迎向建國百年
  • 2010-12-31
建國百年前夕,民國99年12月31日上午11時於國家圖書館舉行新舊任館長交接典禮。第12任館長顧敏屆齡榮退,教育部核派新任館長曾淑賢接掌第13任國家圖書館館長。曾館長為國立臺灣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博士,88年榮獲財團法人孫運璿學術基金會第四屆「對國家建設有重大貢獻之傑出公務人員」獎,教育部長吳清基先生則是第一屆之得主。曾館長擔任臺北市立圖書館館長達11年,不但帶領該館通過ISO 9002 國家品質認證,更贏得2009年行政院「第一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肯定。由於曾館長是國家圖書館創館76年來首位女性館長,使得這次交接典禮更具意義。

1231-交接-印信
圖1、國家圖書館新任館長與卸任館長印信交接由教育部吳財順常務次長監交

1231-交接-宣誓
圖2、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進行新任館長宣誓

  典禮交接印信與宣誓,由教育部吳財順常務次長主持,吳次長隨後致詞時盛讚卸任的顧敏館長於任職期間,致力館務興革,兩年多來,除完成國家圖書館中長程館務發展目標之策略性計劃,並達成接近百項的館務革新,推廣國際學術交流,成效極為顯著。2009年更因為卓越的服務品質表現,獲得行政院舉辦「第一屆政府服務品質獎」的殊榮。今年復接續第八次全國教育會議,成功召開「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為臺灣的圖書館事業前瞻擘畫未來十年之發展藍圖,貢獻良多。吳次長接著介紹曾淑賢館長,一方面大力推崇其具備完整的圖書館專業學識背景,行政資歷更是豐富過人。一於面則以芬蘭優質的閱讀能力為借鏡,期許曾館長以其豐富厚實的圖書館界資歷與實務經驗,在顧館長奠定的良好基礎上,相信能讓國家圖書館的經營更上層樓,配合國家的教育、學術、文化政策,實踐政府以智慧建構臺灣、利用文化振興國家的政策願景。

1231-交接-吳財順常次

圖3、教育部吳財順常務次長致詞

1231-交接-顧敏館長
圖4、國家圖書館卸任館長顧敏先生致詞

1231-交接-曾淑賢館長
圖5、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由衷感謝次長蒞臨主持交接典禮,以及嘉賓和師長們的親臨勉勵,她於致詞時表示其從1980年代投入圖書館實務工作,觀察到許多館員辛勤工作與默默奉獻,卻長期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所以她經常在思考個人如何能對臺灣的圖書館事業有更多的投入,做更多的事。曾館長為了呈現全力以赴的決心,已經辭去專任教職,期許自己能夠打造國圖及全國圖書館事業的黃金十年,讓國圖成為國際上指標性的國家圖書館。曾館長將以圖書館經營之「卓越化」、「專業化」、「數位化」、「國際化」、「多元化」和「人性化」為主軸,進而提出六大願景與十二項策略,轉化成具體行動而帶領國圖邁入新的里程碑。此外,她也將盡快針對第四次全國圖書館會議近60項結論而召開籌備委員會議,使這些結論能夠轉成計畫,並成立執行小組和分階段完成,期能為承先啟後、繼往開來的志業寫下歷史。

1231-交接-貴賓2
圖6、國家圖書館「新卸任館長交接典禮」現場嘉賓雲集

1231-交接-孫震理事長
圖7、國立臺灣大學校友總會孫震理事長致詞

1231-交接-王振鵠教授2
圖8、王振鵠教授致詞

1231-交接-胡述兆教授
圖9、胡述兆教授致詞

1231-交接-吳清山主任
圖10、國家教育研究院吳清山院長致詞

1231-交接-合影
圖11、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於會後與觀禮嘉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1-0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