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臺東鄉親4/11熱情支持「旭日臺東」圖文影音展開幕
  • 2011-04-11
(圖為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贈韓筆鋒導演感謝狀)

國家圖書館於風和日麗的411上午10時,在臺東鄉親的熱情支持中舉行開幕式,立法院王金平院長、曾永權副院長,與臺東池上鄉林文堂鄉長,均致贈花籃祝賀;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張弘毅主任、臺東縣政府張壽桂副處長、鹿野鄉張芳連前鄉長、瑞和社區發展協會徐智雄理事長、瑞源社區發展協會李國強理事長、龍田蝴蝶保育協會李元和理事長、臺灣鐵路局鹿潔身主任秘書、彭啟原導演、韓筆鋒導演、賴坤成立委代表陳清泉顧問及藍璧山老師等嘉賓皆蒞臨開幕現場,表達對本次展覽的支持與祝賀。

 

曾淑賢館長在致詞中表示:這次展覽開幕看到這麼多近50名臺東鄉親一大早從臺東趕來參加,以往被認為是後山的臺東,有這麼多熱情的鄉親支持紀錄片與在地文化,包括紀錄片主角之一的「硬殼」村長黎傳明都在現場,讓我們不只從心底感受到鄉親支持與鼓勵的溫暖,也非常感動。國家圖書館除了是學術性與國際性的圖書館,同時也兼顧對人文的關懷,現代圖書館的典藏不再是只有書籍期刊,文獻資料更已擴展到影音資料,臺東有兼容並蓄的多元文化風貌,與多彩多姿的人文舞臺,因為距離的關係,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因此本次國圖與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及臺東縣政府共同辦理這場展覽,希望臺東的美能讓讀者從生活軌跡的歷史中重新認識,尤其韓筆鋒導演將多年來的心血《蝴蝶花園》等系列紀錄片,慨贈國家圖書館永久典藏,這些作品紀錄東部客家在移墾社會堅持傳統文化的歷史,嚴謹的拍攝過程,讓紀錄片呈現真實的面貌,值得細細品味,曾淑賢館長並感謝臺東熱情鄉親支持,國圖將為傳承保存臺灣文化盡一分心力。

 

與會貴賓除感謝本館辦理本次展覽,讓更多都會區讀者認識臺東,臺東縣政府張壽桂副處長表示,展覽的紀錄片與老照片紀錄臺東走過的歷史及軌跡;社區發展協會的徐智雄理事長與李國強理事長均表示,本次展覽除了文史工作者的犧牲奉獻成果,更呈現在地文化的文化創意;臺北市立教育大學張弘毅主任與鹿野鄉張芳連前鄉長同指出:「來去臺東」雖有346公里的距離,希望讀者在閱讀展覽後,實地來去臺東走一趟文化之旅;臺灣鐵路局鹿潔身主任秘書說明臺灣最美麗的海岸線,除了公路可以到達,還有鐵路也可以到達,尤其臺灣鐵路有124年的歷史,有故事也有文化,在花東鐵路電氣化及雙軌化的現在,感謝韓筆鋒導演留下花東鐵路28個車站的身影,紀錄花東鐵路的歷史。

 

國家圖書館自即日起至531,於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推出「紀錄在地文化映像-旭日臺東」圖文影音展,展出臺東人文及環境變遷,內容包括21紀錄片播映、百張移墾臺東老照片、花東線鐵路影像、花布燈籠製作等,本次圖文影音展,是一場落實「愛鄉讀鄉」的展覽,有著對推動在地文化的堅持,讓臺灣讀者都能利用影音體驗臺東之美,為增加觀眾觀賞影片的深度與廣度,特地於開幕當日邀請彭啟原導演與韓筆鋒導演於「研習會」,與現場觀眾分享拍攝文化影像的紀錄心得,為免讀者向隅,研習會活動影片及展覽導覽影片,將上傳國家圖書館「數位影音服務系統」提供讀者閱讀臺東。國家圖書館歡迎各界人士蒞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觀賞展覽。開館時間:星期二至星期日每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地址: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每星期一閉館。 

 

旭日臺東展--韓筆鋒導演捐贈紀錄片
韓筆鋒導演捐贈國家圖書館《蝴蝶花園》系列紀錄片,由曾淑賢館長代表接受

旭日臺東展--與會貴賓合影
與會貴賓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