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教育部獎勵借閱好手與成效良好圖書館實踐終身學習行動年之目標
  • 2011-04-22
教育部在世界書香日前夕表揚99年度借閱好手與改造閱覽環境成效良好之圖書館,頒獎典禮於4月22日上午10:30假教育部五樓大禮堂進行,吳次長財順應邀致詞嘉勉受獎人和團隊,社教司柯司長正峯暨熊副司長宗樺、國家圖書館曾館長淑賢、兩所國立圖書館館長和新北市立圖書館館長等社教機構首長皆出席頒獎會場,表達對借閱好手與績優圖書館的支持。澎湖縣文化局曾局長慧香遠從澎湖搭機到臺北,代表澎南圖書分館接受表揚,並且是早上第一位蒞臨會場的貴賓,充分顯示曾局長推動閱讀風氣之雄心壯志。基隆市文化局張局長建祥亦親自率領圖書資訊科科長、安樂區區長和得獎圖書館館長出席領獎,呈現他們對執行閱讀環境升級卓然有成之高度榮譽感;其他13所圖書館領獎代表亦多由鄉鎮區長偕同館長一起出席,展現他們在基層地方耕耘閱覽工作之績效。來自澎湖、馬祖與其他縣市的23位借閱好手代表,年齡則從8歲到66歲不等,他們皆是圖書館的常客,實踐「99終身學習行動年331」中每天至少讀書30分鐘的好習慣,所以每位借閱好手皆是社教成果遍地綻放之關鍵人物。

  吳次長財順於致詞時強調目前國家與國家間的競爭非常重視閱讀能力和專業素養,所以他請全民向借閱好手看齊,善用各地的圖書館資源,培養勤於閱讀的習慣,以及增進判斷思考的能力。吳次長亦指出更廣義的教育包括了學校以外的社會教育,此時圖書館的質量和人民借閱頻率是各國建立這方面教育成效的重要指標之一。所以吳次長呼籲公共圖書館儘量規劃建構優質閱覽環境之專案,並請地方政府全力支持,若有必要,教育部再給予協助;但圖書館也要善用補助的資源,配合熱誠服務的第一線尖兵,共同努力提升我國在國際閱讀素養評比之排名,亦能減少大家最不樂見的某些社會問題。視障朋友胡清祥先生代表借閱好手發表感言,他除了感謝教育部和圖書館給予他最實際的協助,使他全家都能享受到閱讀樂趣外,他亦期許每個人皆能因為喜歡讀書而邁向人生的康莊大道。臺中市霧峰以文圖書館是臺灣省第一所鄉立圖書館,林海清區長在代表受獎團隊致詞時,簡要說明改造過程的艱辛,以及同仁們發揮克服萬難的勇氣,終見甜美果實,給當地居民和鄰近地區讀者打造一個溫暖又優質的閱讀空間,重燃鄉民對讀書的熱情。

  國家圖書館與兩所國立圖書館有幸和教育部合辦此次表揚活動,邀集各縣市政府推薦的圖書館重度使用者和改造績效良好的圖書館齊聚一堂,藉由這些標竿對象的經驗傳承和吸引媒體廣為宣傳的做法,將能促進全國各界積極規劃更新更好的相關活動,並使各級圖書資訊機構成為整體教育發展策略之重要一環。

1000422世界書香日-吳財順次長
圖1:
教育部吳次長財順蒞臨致詞

1000422世界書香日-閱讀好手圖2

圖2:
各家新聞媒體熱烈採訪新竹縣和台中市推薦的8歲和10歲的借閱好手


1000422世界書香日-閱讀好手圖3

圖3:
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推薦的黃治平先生接受媒體訪問,表示他們全家因閱讀而幸福美滿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