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IIFLA會長Ms. Ellen Tise讚許國內公共圖書館推動閱讀有方
  • 2011-04-28
國際圖書館協會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簡稱IFLA)為獨立的國際性非政府組織,與聯合國教科文組有正式的協作關係,具有聯合國觀察員身分,更在1999年成為世界貿易組織的觀察員,目前擁有1,600多名會員,遍布世界各地。本屆IFLA會長Ms. Ellen Tise在本館積極邀請下,於4月21日至26日來臺進行專業交流。 4月25日上午本館特別以「公共圖書館如何培養並提升國民閱讀能力?」為題,假國家圖書館會議室,安排Ms. Ellen Tise與國內公共圖書館專業人員進行座談,包括臺北市立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國立臺中圖書館、國立中央圖書館臺灣分館在內的公共圖書館館長都出席座談,並針對「圖書館在國民閱讀素養培養與提升的工作上應扮演的角色」、「公共圖書館閱讀推廣計畫之實踐與困難」及「公共圖書館該如何營造閱讀環境?」三大議題,進行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Tise會長於座談會中讚揚臺灣圖書館從業人員的努力,認為世界上其他地區圖書館在推動閱讀上所做過的努力,臺灣圖書館都已經或正在嘗試中,而從臺灣人民整體高素質的表現上,也可以看出圖書館努力的成果。 Ms. Ellen Tise擁有南非各著名大學圖書館及資訊部門服務25年以上的豐富經驗,1998至2002年,擔任南非圖書館與資訊學會首任會長。她曾獲得多項傑出領導才能和圖書館傑出貢獻的殊榮,包括在2010年,由大學與研究圖書館協會國際關係委員會(International Relations Committee of the Association of College and Research Libraries, ACRL)頒發的特別表彰獎,表彰其在國際圖書館事業的貢獻。Ms. Ellen Tise於2009年被選為IFLA會長,在此之前,她曾於2001至2005年間,擔任過IFLA聯邦理事會和執行委員會(Federation’s Governing Board and Executive Committee)常設委員。 擁有豐富國際交流經驗的Tise會長,於座談會後的午餐交流中,特別針對國內的三間「國家級」圖書館,提出疑問,並堅決表示公共圖書館應該堅守「公共」本位,每個國家應該只有一間「國家級」圖書館。她同時提到國際圖書館的發展趨勢,已經朝向全國圖書館組織及業務,皆由「國家圖書館」統籌規劃的方向走,包括國民閱讀能力第一名的芬蘭,也正朝這個趨勢發展中,並建議臺灣也應該順應世界趨勢,朝此方向發展,避免國家資源的浪費,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更專業的服務。
最後更新時間:2011-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