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在家鄉呼喚……
  • 2015-07-22
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在家鄉呼喚……
你聽過「台展三少年」嗎?對於「日據時期」這個似遠又近的年代了解多少呢?這時期具代表性的三位台灣藝術家-林玉山、陳進、郭雪湖,在藝術之路的努力,以及現代藝術家的精彩作品,儘在國家圖書館藝術暨視聽資料中心,即日至8月23日與您進行一場「家鄉的永恆對話」,共同關注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台灣!

國家圖書館與廣達文教基金會,合辦「家鄉的永恆對話-台展三少年:林玉山、陳進、郭雪湖」展覽,介紹日據時期的台灣在地藝術家,在文化上所受到的衝擊及其成就,讀者能藉由林玉山、陳進、郭雪湖三少年,具時代性、本土性與生命力的作品,感受藝術家引領的新畫風,成為當時藝壇改變的重要契機,並介紹現今在當代多元文化社會氛圍下生活的藝術家,在距離約100年的不同時空背景下,同樣表現家鄉主題的作品,進行新舊少年的對話,感受在不同時空下,藝術家在作品中所傳達的「家鄉情懷」!

林玉山(1907/4/1-2004/8/20),提倡自然寫生,以膠彩畫及水墨畫著稱,1927年與陳進、郭雪湖,同是第一批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的台籍東洋畫家,被稱為「台展三少年」,代表作〈蓮池〉於1930年入選第4屆台灣美術展覽會特優,1990年獲第15屆國家文藝特別貢獻獎;林玉山結合日本膠彩畫與中國水墨畫,拓展出重視寫生基礎、構圖嚴謹,與兼具墨彩和意境並重的風格,對台灣畫壇有深遠的影響。

陳進(1907/11/2-1998/3/27),以其女性特有細膩情感與敏銳觀察的精緻優雅畫風著稱,專長膠彩畫,創作題材為摩登仕女、神域佛像、風景寫生、花卉植物等,她筆下呈現1930-1940年代穿戴時髦的摩登女性,展現十足的自信與高雅風采;陳進同時擁有許多第一的紀錄:1927年被列為「台展三少年」、1932年至1934年為台展東洋畫部唯一台籍審查員、1934年是第一位入選日本帝展的台籍東洋畫家、1997年獲第16屆行政院文化獎,是成立以來的第一位女性藝術家。

郭雪湖(1908/4/10-2012/1/2),具備勇於突破傳統與大膽嘗試實驗精神,是台灣膠彩畫的先鋒,也是以臺灣風情民俗納入創作題材的前輩藝術家,與林玉山、陳進並列「台展三少年」。郭氏一生獻身藝術,2007年以99歲高齡獲第27屆行政院文化獎,成名作〈圓山附近〉為田園實景寫生,獲第二屆「臺灣美術展覽會」特選,筆法細緻綿密,用色繁複和諧,濃艷奪目,被日本南畫大師松林桂月譽為「細密畫的變種」,遂成為「雪湖畫派」之典範。

熱愛家鄉是我們與台展三少年的共同情感,今日的藝術家則以多樣的創作方式,關注我們生長的土地,藝術家洪天宇、黃步青、黃銘昌及李明則的作品,接班台展三少年對家鄉的愛,想看看台展三少年及現代藝術家眼中的家鄉嗎?歡迎熱愛鄉土的您,即日起至8月23日前來國圖藝術視聽中心,感受「家鄉情懷」!(台北市延平南路156號,上午10時-下午6時開館,每星期一及國定假日休館,TEL:02-23612551)

台展三少-畫作-1

台展三少-3C 

台展三少-文字說明 

台展三少-畫作-2

台展三少-物品區

最後更新時間:2015-0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