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余欣娟教授主講「可以堅韌,可以春泥──現代詩裡的女性成就敘述與逃逸」
  • 2024-04-15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余欣娟教授主講「可以堅韌,可以春泥──現代詩裡的女性成就敘述與逃逸」
古代四大喜事分別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曾兩次落第的唐代詩人孟郊,進士及第後眉開眼笑,留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名句,顯露詩人雖然邁入中年總算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人生成就並非只侷限於功名,在古代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下,讀書人強調金榜題名,視為人生最高成就。然而人生成就究竟為何?國家圖書館邀請讀者們蒞館細讀詩歌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思考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本系列講座第5場於4月13日登場,邀請余欣娟教授主講,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副主任黃文德編審擔任主持人。黃編審在致詞時提到,余教授年輕有為,目前已經是臺北市立大學中國語文學系系主任。她除了學術方面的成就,同時也是位詩人,在研究、教學與行政工作之外,她仍持續創作不間斷,實在難能可貴。而今日主題探討女性成就,余教授可以在不同的領域都有傑出的成就,正是最好的例子。

本場講座由余教授帶領讀者一探現代詩歌中的女性成就論述,以及相關的性別議題。她指出傳統的成就論述經常是以男性為中心,而她今日希望從女性的角度,讓姐姐妹妹們站出來,談一談女性不同世代對於女性成就存在差異性的解讀。而本次講座所謂的「逃逸」,自然是指女性離開父權所指定的位置——擺脫傳統的良家婦女形象,能有自己的主體性。

女性要擺脫從自古以來男性視角下的「成功女性」形象,這樣的過程當然十分不易,因為女性長期被道德教條所束縛。例如宋代詞人朱淑真的《自責》曾提到:「女子弄文誠可罪,那堪詠月更吟風。磨穿鐵硯非吾事,繡折金針卻有功」。很顯然地,女性的成就仍被限制在私領域,不是被鼓勵拿筆墨而是拿針線。因此現代女詩人斯人(1951—)在其詩作〈西施〉在描述古典女性之美,也有相似的說法:「美的建立是否即在於象牙的肌膚,弱於蒲柳的資質」。

相比古典文學所呈現的女性形象,現代女性人生成就則更顯多元。女性除了家庭,也在事業與個人價值中拉扯。吳俞萱(1983-)在〈逃生〉一文中有著很貼切的描寫:「坐在馬桶上,望著地板磁磚上的水灘,想自己蒸發,不比它慢。輕聲把愛人叫來。你看,水上有光在動。那是我本來的人生」。地面水灘所映照的詩人形象,除了那個已經當媽的「我」,還有曾在職場上打拼的「我」。而另一方面,游書珣在〈媽媽包〉則提到:「媽媽包裡/只剩下一丁點空間/足夠放進我自己/我侷促的居住著……你探頭進來看/我將自己藏著更深一些/你又探頭進來看/你說:媽媽/我擦乾眼淚/爬出來」,這是現代女性對於傳統母職與個人價值的深刻反思。

然而家庭跟工作是否只能二擇一?詩人能否從母親的角色中獲得成就感?余教授以詩人林蔚昀(1982-)〈〈背著你跳腳〉為例,「背著你煮飯洗碗/背著你吸塵/背著你公園看花/就像那首老掉牙的兒歌/妹妹背著洋娃娃」,詩中的敘事者盡力完成照顧女兒的職責,但是仍希望維持自己的寫作工作,但要同時兼顧仍是很吃力,於是詩的結尾則有「你在我身上跳舞/我背著你在心裡跳腳」,咬著牙仍要滿足孩子的期望,那是身為母親愛的表現。

余教授以女詩人的老年書寫為本次講座作結,供聽眾一睹女詩人如何回顧人生價值。例如詩人零雨年紀稍長後,如此回憶起女性世世代代所傳承的價值:「我們做女兒的就是閉緊嘴巴/讓男人去處理/你諄諄告誡,用這種箴言/教導我」。這是傳統由男性主導的價值觀,卻也曾影響好幾代的媽媽與女兒們。但余教授也提醒聽眾,現代女性對於人生成就的看法越來越多元,女性也越來越有能動性。

余教授精彩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10位幸運讀者,獲贈她的相關著作《心遊萬仞:現代詩的觀看模式與空間》以及詩人零雨的近作《女兒》,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6場將於4月27日登場,邀請臺灣師範大學文學院院長須文蔚教授主講「青青子衿突圍記──目擊當代詩人的困境與衝撞」,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館參與講座。(活動詳見:2024年春天讀詩節活動網站)。
  • 圖1: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對談
    圖1: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對談
  • 圖2: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對談
    圖2: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對談
  • 圖3:黃文德編審介紹本日主講者
    圖3:黃文德編審介紹本日主講者
  • 圖4:主講人余欣娟教授
    圖4:主講人余欣娟教授
  • 圖5:余欣娟教授演講風采
    圖5:余欣娟教授演講風采
  • 圖6:余欣娟教授朗誦詩作
    圖6:余欣娟教授朗誦詩作
  • 圖7:講座問答環節
    圖7:講座問答環節
  • 圖8: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8: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9:余欣娟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9:余欣娟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10:余欣娟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10:余欣娟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11:黃文德編審致贈本館文創品
    圖11:黃文德編審致贈本館文創品
  • 圖12: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合照
    圖12:余欣娟教授與黃文德編審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4-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