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白先勇《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復興」新書出版發表會
  • 2024-03-27
「白先勇《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復興」新書出版發表會

國家圖書館與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於327(星期三)下午共同辦理「白先勇《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復興」新書出版發表會。

《牡丹亭》為明代劇作家湯顯祖最膾炙人口的作品,描寫名門閨秀杜麗娘與書生柳夢梅一段跨越生死的纏綿戀情。崑曲乃是「百戲之祖」,白先勇老師讚嘆崑曲之美:唱腔美、身段美、詞藻美,推廣崑曲不遺餘力。為了崑曲的傳承,決定製作一齣經典大戲,青春版《牡丹亭》由自詡為崑曲義工之白先勇老師擔任總製作人暨藝術總監,自2004年於臺北國家戲劇院展開首演之後,一炮而紅,吸引無數年輕人進劇場觀劇,並受邀至世界各地展演。至2024年,接近500場的演繹,青春版《牡丹亭》正是風華正茂的20年,並自3月起,於全臺巡迴演出,原班底包括「杜麗娘」沈豐英、「柳夢梅」俞玖林,生旦淨末丑所有行當角色集體回歸再度重現經典,歌頌青春、愛情與生命,喚起眾人的青春記憶。

值此特別的時刻,聯合文學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規劃出版「《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復興」一書,耗時一年終於完成並精編精印,全書八百多頁,近八十位作者、逾六十萬字、劇照及幕後工作照200餘張,是一部完整紀錄青春版《牡丹亭》的鴻篇巨製,也是研究了解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藝術的重要著作。 

今日的活動,由聯合文學出版社周昭翡總編輯擔任主持人。國家圖書館王涵青館長致詞時表示白先勇老師為我國國寶級的文學家,華人世界家喻戶曉,並有眾多讀者仰慕,且與國家圖書館有很深的緣分,歷年來辦理許多新書發表活動、《紅樓夢》的相關講座,同時,白先勇老師也將珍貴親筆手稿陸續捐贈給本館。本館很榮幸能夠得到白老師的青睞,也希望將來能夠有更多的合作機會。接下來由聯合文學張寶琴發行人致詞。並由白先勇老師以及張寶琴發行人共同致贈「《牡丹花開二十年》──青春版《牡丹亭》與崑曲復興」一書給本館典藏。在介紹本書作者以及今日與會貴賓之後,由白先勇老師透過一張張精彩照片,分享這20年來推動崑曲復興的心路歷程以及高雄場演出成果。同時邀請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創作者奚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吳素君教授陸續上台分享與青春版《牡丹亭》的深厚淵源活動最後在與會貴賓、讀者歡樂大合照以及白先勇老師為熱情讀者們簽書活動中圓滿落幕。

  • 圖1:聯合文學出版社周昭翡總編輯擔任主持人
    圖1:聯合文學出版社周昭翡總編輯擔任主持人
  • 圖2:國家圖書館王涵青館長致詞
    圖2:國家圖書館王涵青館長致詞
  • 圖3:聯合文學張寶琴發行人致詞
    圖3:聯合文學張寶琴發行人致詞
  • 圖4:趙廷箴文教基金會阮大年董事致詞
    圖4:趙廷箴文教基金會阮大年董事致詞
  • 圖5:贈書儀式
    圖5:贈書儀式
  • 圖6:白先勇老師的演講內容引人入勝
    圖6:白先勇老師的演講內容引人入勝
  • 圖7:在場讀者認真聆聽白先勇老師的演說
    圖7:在場讀者認真聆聽白先勇老師的演說
  • 圖8: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的分享
    圖8: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董事長的分享
  • 圖9:創作者奚淞的分享
    圖9:創作者奚淞的分享
  • 圖10:奚淞老師致贈墨寶給白先勇老師
    圖10:奚淞老師致贈墨寶給白先勇老師
  • 圖11: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吳素君教授的分享
    圖11: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吳素君教授的分享
  • 圖12:大合照
    圖12:大合照
  • 圖13:白先勇老師為讀者簽書
    圖13:白先勇老師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