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韓國國學振興院簽署合作協議: 臺韓圖書資訊與特藏交流更上層樓
  • 2024-03-20
國家圖書館與韓國國學振興院簽署合作協議: 臺韓圖書資訊與特藏交流更上層樓

為推展國際學術合作交流與古籍文獻保護,國家圖書館與韓國國學振興院(The Korean Studies Institute, 簡稱KSI)113320日下午在國圖總館,由國圖王涵青館長與韓國國學振興院鄭宗燮(Chong Jong-sup)院長代表簽署「綜合性合作協議」與「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雙方代表特別感謝釜山辦事處郭承凱處長的牽線促成此次合作,並向現場外交部亞太司鄭弘基專門委員等人員出席見證表達謝意。

韓國國學振興院成立於1995年,院址設於韓國有儒學之鄉美名的慶尚北道安東市。該院成立的宗旨在於「透過促進民族文化,為全球與本土的人類文化的發展做出貢獻」。其以有系統地研究、廣泛收集韓國民間文獻遺產,並進行全面性的研究,促進傳統文化創造性傳承,所藏資料僅古籍文獻已超過65萬餘冊,其中71864,226件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登錄為世界文化遺產。該院發展迄今已成為韓國國學推廣與研究重要領導機構之一,頗受國際學術界矚目。

國圖王涵青館長表示「綜合性合作協議」簽署後,韓國國學振興院將成為國圖此一合作案的第29個合作夥伴,雙方可推展出版品交換,進行專家、科學知識、經驗及技術等圖書資訊活動交流,以及共同舉辦展覽等文化活動。王館長也指出因韓國國學振興院擁有豐富的中文古籍史料的收藏,促使雙方今天簽署第二個合作案「中文古籍聯合目錄合作協議」,國圖合作夥伴也因此增至94個機構,也期待共同豐富國圖「中文古籍聯合目錄」資料庫、共同舉辦雙邊特藏展覽等活動,為人類文明資產的中文古籍維護與運用一起努力。

本次率團來臺的韓國國學振興院鄭宗燮院長也表示,近年來該院不只在推動韓國的文獻文化遺產各類項目,包括持續研究傳統文化並解釋其價值和意義,引領韓國學在各領域的研究與推展,更朝向以數位化研究等議題邁進,迎接新的轉型期。也期盼藉由本次來臺與國圖及中央研究院交流增進雙邊學術聯繫、書刊交換、人員交流與資源分享。

兩機構除簽署2項合作協議,並互贈雙方館藏柳成龍《懲毖錄》、元代中興路資福寺刊本《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國寶級文物複製品,以誌紀念。會後雙方也安排專業研究人員就古籍數位化、文獻保存,以及研究推廣進行專題報告。未來藉此合作關係,相信不只是嘉惠兩機構,同時雙邊研究者也能透過此一國際交流網絡,進行更深入的互動。

  • 國圖王涵青館長致詞
    國圖王涵青館長致詞
  • 韓國國學振興院院長鄭宗爕致詞
    韓國國學振興院院長鄭宗爕致詞
  • 雙方完成簽署合作協議
    雙方完成簽署合作協議
  • 國圖致贈國寶館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本
    國圖致贈國寶館藏《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復刻本
  •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該館館藏《懲毖錄》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該館館藏《懲毖錄》
  • 與會嘉賓合影
    與會嘉賓合影
  •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雕板印刷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雕板印刷
  •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館藏《懲毖錄》原件複製本
    韓國國學振興院致贈館藏《懲毖錄》原件複製本
  • 韓國國學振興院鄭院長一行人參觀本館善本書室
    韓國國學振興院鄭院長一行人參觀本館善本書室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