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劉少雄教授主講「回首向來蕭瑟處──東坡在人生風雨途中的體悟」
  • 2024-03-02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劉少雄教授主講「回首向來蕭瑟處──東坡在人生風雨途中的體悟」
古代四大喜事分別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曾兩次落第的唐代詩人孟郊,進士及第後眉開眼笑,留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名句,顯露詩人雖然邁入中年總算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人生成就並非只侷限於功名,在古代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下,讀書人強調金榜題名,視為人生最高成就。然而人生成就究竟為何?國家圖書館邀請讀者們蒞館細讀詩歌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思考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本系列講座第3場於今日(3月2日)登場,邀請劉少雄教授主講,由本館漢學研究中心資料服務組魏令芳組長擔任主持人。魏組長提到劉教授是研究宋詞的專家,尤其關於蘇東坡的研究甚深,相關的著作等身。他多次擔任國圖四季閱讀講座的講師,每次都吸引許多聽眾慕名而來,今日的聽眾更是坐滿國際會議廳,顯示讀者都非常喜愛蘇東坡這個傳奇的大文豪。

本日講者劉少雄教授現任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曾任臺大藝文中心主任、中文系副主任。他教學風格風趣,曾兩度榮獲臺大教學傑出獎,並獲頒教育部第八屆全國傑出通識教育教師獎。他除了有《以詩為詞─東坡詞及其相關理論新詮》、《東坡詞‧東坡情》、《唐宋詞的情感世界》等學術專書,他同時也從事創作,著有新詩集《光年之外》、《我只為你寫詩》。

本場講座由劉教授引領讀者欣賞蘇軾詩詞中的各種心境,以及他坦然面對逆境的人生觀。劉教授特別形容蘇東坡是宋代最具行動力和洞察力的作家,而他的作品充分展現出睿智與深思,意境高遠。劉教授以「東坡詩文中的雨景與心境」、「面對人生風雨的兩種激切情懷」、「風雨過後的省思」、「由風雨中的飄蕩回歸內心的寧靜」,四個層面來探討蘇軾的風雨人生,進一步探索他如何走出陰霾,發現生命更豐富的意義。

蘇軾與其弟蘇轍手足情誼深厚,在詩中亦透露他希望可以閒居早退的心願,「寒燈相對記疇昔,夜雨何時聽蕭瑟。君知此意不可忘,慎勿苦愛高官職」(〈辛丑十一月十九日既與子由別於鄭州西門之外馬上賦詩一篇寄之〉)。而因烏臺詩案,獄中的蘇軾深知自己必定牽連家人,但在詩中仍是憶起手足之情,「是處青山可埋骨,他年夜雨獨傷神。與君世世為兄弟,再結來生未了因」(〈予以事系御史台獄獄吏稍見侵自度不能堪死獄中不得一別子由故作二詩授獄卒梁成以遺子由二首〉。

也因為烏臺詩案,出獄後的蘇軾看盡官場黑暗,內心感到悲愴絕望,因此在〈寒食詩〉裡,則有「君門深九重,墳墓在萬里。也擬哭塗窮,死灰吹不起」等字眼。劉教授指出,在〈寒食詩〉中蘇軾彷彿將自己最底層、最晦暗的氣體吐盡,之後他的心境漸趨平和。在面對生命無常、人生如夢的永恆課題時,他為後人留下了不朽的篇章:〈定風波〉、〈念奴嬌〉、〈臨江仙〉以及前後〈赤壁賦〉。

例如〈定風波〉中的名句「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蘇軾展示出一種超然於俗世的心境,不輕易受悲喜情緒影響。又如〈鷓鴣天〉「殷昨夜三更雨,又得浮生一日涼」,蘇軾顯然已從怨恨的牢籠中解脫,放下是非得失之心,做到了「忘」而能「游」,身心俱閒的境地。而唯有閒適的心,才能體會大自然之中和諧、美麗的一面,這是遠離官場爭鬥的東坡最大的收穫。

劉教授最後以〈定風波〉「萬里歸來年愈少,微笑,笑時猶帶嶺梅香。試問嶺南應不好,卻道,此心安處是吾鄉」作為本次蘇軾人生之旅最佳的寫照。蘇軾友人王定國也因烏臺詩案遭貶官,但返京後卻無半點失意,容光煥發,只因「此心安處是吾鄉」,因此蘇軾能夠擺脫官場上的不如意,是因為他總是保持最真摯的性情,而這種初心也使得他能走出更大的格局,人生更為豁達,成就自然不言而喻。

劉教授精彩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10位幸運讀者,獲贈他的相關著作《東坡詞選注》、《以詩為詞:東坡詞及其相關理論新詮》,他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4場將於3月16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黃美娥教授主講「功名志已灰,富貴逼人來── 臺灣士子的科舉夢」,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館參與講座。(活動詳見:2024春天讀詩節報名網站)。
  • 圖1:國家圖書館魏令芳組長主持致詞
    圖1:國家圖書館魏令芳組長主持致詞
  • 圖2:主講人劉少雄教授
    圖2:主講人劉少雄教授
  • 圖3:劉少雄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3:劉少雄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4:講座問答環節
    圖4:講座問答環節
  • 圖5: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5: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6:國家圖書館魏令芳組長致贈紀念禮品
    圖6:國家圖書館魏令芳組長致贈紀念禮品
  • 圖7:劉少雄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7:劉少雄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8:劉少雄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8:劉少雄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9:劉少雄教授伉儷與魏令芳組長合照
    圖9:劉少雄教授伉儷與魏令芳組長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