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蔡瑜教授主講「生命的意義如何評量?——且聽陶淵明細說『任真』」
  • 2024-02-17
2024春天讀詩節「春風得意馬蹄疾——以詩歌解鎖人生成就」:蔡瑜教授主講「生命的意義如何評量?——且聽陶淵明細說『任真』」

古代四大喜事分別是:「久旱逢甘霖,他鄉遇故知。洞房花燭夜,金榜題名時」。曾兩次落第的唐代詩人孟郊,進士及第後眉開眼笑,留下「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的名句,顯露詩人雖然邁入中年總算取得重大成就。然而人生成就並非只侷限於功名,在古代士農工商的階級觀念下,讀書人強調金榜題名,視為人生最高成就。然而人生成就究竟為何?國家圖書館邀請讀者們蒞館細讀詩歌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思考人生的多種可能性。

本系列講座第一場於今日(217日)登場,邀請蔡瑜教授主講,由本館翁誌聰副館長擔任主持人。翁副館長在致詞時表示,春季閱讀講座一向受到讀者歡迎,今年特地一改過往談詩歌的美學,直接從詩歌探討人生觀與成功論述,在活動籌備階段,也有講座教授稱讚今年的設計很「入世」、「接地氣」。而由詩歌探討人生成就,也跟國圖希望用閱讀講座改變讀者的閱讀習慣相關,用美好的詩歌解放自由的靈魂!

本日講者蔡瑜教授現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特聘教授,她曾任日本京都大學、捷克查理大學客座教授。她的專長是六朝及唐宋詩學,長期關懷身心與自然的相互關係,究心於詩歌體式的韻律美感。她覺得人生最幸運之事是以詩學為終生職志,時時掘發古典精義以與當代人文關懷接軌。蔡教授也曾經擔任本館102110111年度春天讀詩節的講座教授,每次演講都帶給讀者陶淵明研究不一樣的視野。

本場講座由蔡教授引領讀者賞析田園詩人陶淵明獨特的人生觀,她指出古今讀者深信陶淵明是以性情之真聞名,也因此「任真」與「自然」也是詮釋陶詩可互相通用的評語。蔡教授分別以「關於任真」、「任真之旅:歸隱田園」、「任真之旅:正視生命」三個面向來剖析陶淵明的詩學與人生觀。陶淵明很「真」,因此他於飲酒時,也不忘發出「天豈去此哉!任真無所先。」(〈連雨獨飲〉)或「此中有真意,欲辨已忘言」(〈飲酒其五〉)等名句。

蔡教授指出,陶淵明在「人境」中體現「自然」,具現於詩作上的特質即是「真」。但陶淵明其實也曾在官宦生活與園田生活掙扎,「嘗從人事,皆口腹自役。於是悵然慷慨,深愧平生之志。⋯⋯在官八十餘日,因事順心,命篇曰歸去來兮」(〈歸去來兮辭序〉),為了求真,陶淵明因此選擇隱居窮巷,在生活上保持他的真性情。「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歸園田居〉其二),陶淵明不受物質生活束縛,因此能隔絕外界的雜音與紛擾,在他的「園田世界」裡好好過日子,精神生活實在富足!

而陶淵明的「任真」,也體現於他正視生命的本質,因此時光飛逝與肉體衰老皆為生命的一部分,更重要的是要「識運知命」,認清生命的本質。因此樂天的陶淵明重視當下,「提壺接賓侶,引滿更獻酬。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中觴縱遙情,忘彼千載憂。且極今朝樂,明日非所求」(〈遊斜川〉),生命無法復返,把握當下,才有快活人生。蔡教授總結陶淵明的「任真之旅」,認為他能「貫徹生命的終始」,在人境隱居卻依然入世,「工夫在養真,成就在實踐」,難怪是古今最真性情的詩人!

蔡教授精彩演講後也與現場讀者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10位幸運讀者,獲贈蔡教授的相關著作《陶淵明的人境詩學,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2場將於224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歐麗娟教授主講「人生得意須盡歡——唐詩中的人生觀與成功論述」,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館參與講座。(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3_spring)。

  • 圖1: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主持致詞
    圖1: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主持致詞
  • 圖2:主講人蔡瑜教授
    圖2:主講人蔡瑜教授
  • 圖3:蔡瑜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3:蔡瑜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4:蔡瑜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4:蔡瑜教授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5:現場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圖5:現場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6: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7 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致贈紀念禮品
    圖7 國家圖書館翁誌聰副館長致贈紀念禮品
  • 圖8:蔡瑜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8:蔡瑜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9: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9: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10: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10:蔡瑜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