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3年下半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 2023-11-11
2023年下半年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

第五屆王雲五國際自學力論壇在今日(1111)於國家圖書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第一場演講邀請台北醫學大學及中央大學講座教授洪蘭教授,帶領大家認識大腦與學習的關係;第二場則邀請台灣大學教授同時也是無界塾創辦人葉丙成教授,與大家共同探討人工智慧如何影響學習的思維,現場掌聲連連,聽眾反應熱烈踴躍。此次論壇在開場及中場休息時間,由小提琴家楊勝閎先生演奏多首動人樂曲,活動氣氛溫馨愉快。

 

    洪蘭教授是台大學士,加州大學河濱校區實驗心理學博士,曾在加州大學爾灣醫學院神經科及耶魯大學哈斯金實驗室做博士後研究,在聖地牙哥沙克生物研究所任研究員,並在加州大學擔任研究教授。1992年返台,先後在中正大學、陽明大學、中原大學任教,並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創所所長。現為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講座教授、台北醫學大學講座教授。曾獲頒吳大猷科學普及著作獎翻譯類金籤獎、2005年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特別貢獻獎、2011年遠見雜誌華人領袖終身成就獎、2018年中華民國資訊學會李國鼎會士獎及國際心理科學學會會士(Fellow of the Association for Psychological Science)。近年來有感於教育是國家的根本,而閱讀是教育的根本,先後到台灣大大小小一千五百所以上的中小學做推廣閱讀的演講。

 

洪教授的演講相當精實,舉以許多著名的科學實驗,來證明大腦與學習有密切不可分割的關係。其中,大腦的促發作用(Priming effect),是為什麼閱讀是創造力根本的原因,藉由大腦這個機制,人們才能夠觸類旁通、舉一反三,因此,創造力需要寬廣的背景知識,而閱讀是獲取各類知識的重要途徑。洪蘭教授總結,有效的學習有三個重點,第一是主動學習,因為主動學習能夠增加神經連接,第二是間隔性複誦和提取,這些練習是在強化神經迴路,第三是需要充足的睡眠, 因為睡眠是大腦固化(consolidation)白天所吸收的知識經驗的時間。

 

葉丙成教授自台灣大學數學系畢業後,負笈美國密西根大學取得電機博士學位後,進入台大電機系任教。2014開台大教授創業風氣之先,創辦 PaGamO,使用者人數超過兩百二十萬人。現為台灣最大教育平台之一,並使台灣無數弱勢學生得以使用免費學習資源。2015年創辦無界塾實驗學校,為台北市第一所橫跨小學、國中、高中之實驗學校。無界塾開創許多創新教學模式,分享給台灣體制內外許多老師。2014年以PaGamO創新,從全球428所大學名校隊伍中脫穎而出,榮獲華頓商學院 Reimagine Education全球教育創新首獎。2016年,葉教授榮獲台灣最高創新獎項「總統創新獎」,為台灣首位以教育創新得此殊榮者。

 

  葉教授的演講先點出目前台灣教育令人擔憂的現象,並指出未來AI時代的就業情況,例如穩定的工作不復存在,產業變化速度快,一項技能不再像以往能用20年,因此人人都需要自學新興知識的能力。演講的下半段,葉教授說明5點在AI時代如何建立孩子自信心的方法,第一點是自學快,即培養非結構式學習能力,能夠統整資料後自行建立知識體系。第二點是問問題,培養對身邊問題的洞察力,過去傳統教育是教孩子解問題,但未來是需要發掘問題的人才。第三點是瞭解人,培養對他人需求的敏感度。第四點是敢創新,台灣的父母經常忍不住幫小孩迴避失敗,這樣無法教出有韌性、敢創新的孩子,根據調查,全世界最怕失敗的孩子就是台灣的小孩。第五點是敢抉擇,練習在高度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做決定,小孩需要有常做決定的經驗,並且需要有分配資源的練習機會。

 

    國際自學力論壇本著王雲五先生畢生提倡自動自發的研究精神而設立,並承基金會董事長王春申先生的無私支持,每年舉辦兩次國際論壇,邀請社會上對於自學深有所得的社會菁英分享經驗與觀點,希望提倡臺灣社會的自學風氣。舉辦論壇之餘,王雲五基金會更設立「自學獎學金」鼓勵大學生提出自學計畫,同時捐助台灣偏鄉學校圖書資源、支持毛毛蟲兒童哲學基金會的閱讀教師培訓計畫以及葉丙成教授提倡的「未來素養學堂」。歡迎社會各界有志於自學和關心臺灣社會問題的同好,與王雲五基金會一同努力、攜手向前。

 

  • 王春申董事長開場致詞
    王春申董事長開場致詞
  • 曾濟群校長致詞
    曾濟群校長致詞
  • 洪蘭教授為讀者講授
    洪蘭教授為讀者講授
  • 葉丙成教授為讀者講授
    葉丙成教授為讀者講授
  • 葉丙成教授講解AI時代下的教育變化
    葉丙成教授講解AI時代下的教育變化
  • 洪蘭教授親切回覆讀者提問
    洪蘭教授親切回覆讀者提問
  • 與會嘉賓座談
    與會嘉賓座談
  • 嘉賓會後合影
    嘉賓會後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