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冬季閱讀講座第一場:梁文菁教授主講「莎劇與當代社會:從文藝復興歷史劇到當代國情劇」
  • 2023-11-04
冬季閱讀講座第一場:梁文菁教授主講「莎劇與當代社會:從文藝復興歷史劇到當代國情劇」
本館四季閱讀講座自開辦以來深獲讀者好評與迴響,今年冬季閱讀以「閱讀莎士比亞:從文學、戲劇到舞臺」為主題,由知名教授及學者引領讀者閱讀莎士比亞,從多元角度欣賞其作品。本系列的第一場講座於今日(11月4日)登場,邀請梁文菁教授以「莎劇與當代社會:從文藝復興歷史劇到當代國情劇」為題,以當代劇場的展演脈絡為出發,先由莎士比亞歷史劇及悲劇的政治性談起,探討莎士比亞如何透過歷史與傳說評論他的時代,再以近期的國外製作為例,討論以莎劇評論當代社會的種種可能性,包括變身成為當代國情劇的經典喜劇。

今日演講由本館翁誌聰副館長擔任開場主持人,翁誌聰副館長首先代表國圖歡迎現場讀者,並介紹今日講師梁文菁教授。梁文菁教授是英國倫敦大學皇家哈洛威學院戲劇與劇場研究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表演藝術研究所教授,教授西方戲劇領域等相關課程,研究興趣主要為當代劇場美學、跨文化劇場、戲劇理論、後戲劇劇場等,近年來研究重心為英國國家劇院二十一世紀以來的製作史、英國當代文本劇場、英國當代國情劇。

梁老師的演講用國情劇的角度切入莎士比亞作品,瞭解其中脈絡。在文藝復興時期因爲有許多劇院,所以有大量需求,因此戲劇創作風氣非常旺盛。看劇在當時不算高貴的娛樂,旁邊有鬥熊場以及其他聲色場所,因此戲劇表演需要與其他娛樂做競爭。當時的劇院是圓形的,因此與觀眾距離很近,非常需要與觀眾互動。

劇作家大都接受貴族私人贊助,因此比一般人更能接近貴族,也更豐富戲劇的內容。以《亨利五世》為例,內容是關於原本是紈絝子弟的亨利五世即位後成為英明的君主,積極宣揚英國的榮光,因此決定向法國聲討土地,最後不只獲得土地,還得到法國妻子。此劇直到今日此劇還深受英國人歡迎,《亨利五世》在現代又投射出不同的意義,可見莎士比亞的作品至今仍可順應時事。《凱撒將軍》的改編則是一個沉浸式劇場,討論受歡迎的統治者是否就能成為君主?進而質疑怎樣是民主?怎樣是獨裁?在現代的表眼帶入現代的語彙與社會現象。《李爾王》是對國土分裂所帶來的反應,也因應不同時代背景進行改編。

梁老師演講後與現場讀者進行熱烈的討論互動及進行贈書抽獎活動,此次贈書抽獎活動由本講座合辦單位科林研發提供相關著作《暴政的勝利:莎士比亞論政治》10本及老師提供的《與莎士比亞同行:著述、演繹、生活》2本,贈送給現場幸運的聽眾,老師也為熱情讀者簽書,共度美好的週六下午。

※ 本系列講座第二場次將於11月18日登場,邀請國立臺灣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邱錦榮名譽教授主講「踏莎行 學英語:朗讀莎士比亞十四行詩」,歡迎參加。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6&pid=472
  • 翁誌聰副館長進行開場
    翁誌聰副館長進行開場
  • 梁教授介紹莎士比亞戲劇
    梁教授介紹莎士比亞戲劇
  • 梁教授介紹環球劇場
    梁教授介紹環球劇場
  • 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座無虛席
  • 王寶祥教授提問
    王寶祥教授提問
  • 贈書摸彩
    贈書摸彩
  • 梁教授為讀者簽書
    梁教授為讀者簽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