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第二場邀請黃儀冠教授主講
  • 2023-05-20
夏季閱讀講座第二場邀請黃儀冠教授主講


本館第二場夏季閱讀活動於
2023520日舉行,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黃儀冠副教授主講「現代主義與鄉土敘事的雙重變奏七等生及其影視改編作品」。本場次由漢學研究中心魏令芳組長主持。

黃儀冠,國立政治大學中國文學系博士,現任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副教授,《東亞觀念史》執行編輯。研究專長為:女性文學、文學跨媒介改編、近現代華語文學與文化。曾獲「國科會大專院校獎勵優秀人才」、研究著作獎勵、傑出研究獎、傑出教學獎。近年擔任教育部閱讀與書寫計畫主持人、教育部國教署中央輔導團諮詢委員。著有專書《晚明至盛清女性題畫詩研究》、《臺灣女性書寫與電影敘事之互文研究》、《從文字書寫到影像傳播──臺灣文學電影之跨媒介改編》。

黃儀冠老師講述臺灣最受爭議的現代小說家七等生,其作品展現個人獨特的內心世界現實與幻象交織的筆法、以及充滿象徵隱喻的怪異文體,以一種前衛而叛逆的姿態抵抗當時威權時代的氛圍。相當難以改編的七等生小說,新電影時期陳坤厚導演挑戰其同名小說〈結婚〉,後有張志勇導演改編其描寫鄉土的作品〈沙河悲歌〉,皆以寫實的鏡頭語言、鄉土小人物的悲喜、世代衝突、時代的壓抑,詮釋七等生的作品。近期朱賢哲導演拍攝紀錄片《削瘦的靈魂》,融鑄作家生平經歷與創作特色,呈現七等生內在哲思及爭議性,並以動畫,擬戲劇方式再現作品內涵。本次演講透過七等生作品的影視改編,闡釋改編視角在現代主義與鄉土敘事間的變奏,並探討文學家紀錄片所發揮的敘事潛力,影視改編所能達成的文學轉譯及傳播功能,期待臺灣文學的多元改編創造下個繁花盛開的歧路花園。

現場聽眾提問現代主義與後現代主義之差異及其衍變情形,黃老師簡要回答現代主義是內心自我問答與省視,後現代主義即解構一切,重新詮釋世界。其後黃老師並為現場贈書抽出10位幸運者。

本系列活動報名踴躍,演講全部不僅以實體方式進行,讀者並可在國圖Facebook 臉書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進行收看。本場實體與數位參與人數超過120餘人,顯見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文學的興趣與支持。

 

本系列第三場將於2023527日(星期六)14:00 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陳允元助理教授蒞館演講,講題為:「當代臺灣日治時期『文學劇』的興起」,精彩可期,歡迎大眾踴躍參加。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2_summer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 黃儀冠教授
    黃儀冠教授
  • 黃儀冠教授
    黃儀冠教授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黃老師為現場贈書抽獎
    黃老師為現場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