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23年第十四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圓滿成功
  • 2023-05-18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主辦「2023年第十四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圓滿成功

  國家圖書館與南臺科技大學合作主辦「2023年第十四屆校際傑出博碩士論文授權發表暨競賽」,於今日(5/18)在南臺科技大學登場,共有24位來自各校、不同領域的菁英碩博士生代表發表論文,由評審委員選出表現優異之學生頒贈獎項及獎金,參與發表的各篇論文也將全數授權予「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服務加值系統」。本館曾淑賢館長代表出席致詞並致贈感謝狀,希望藉此鼓勵優秀學位論文公開發表,提升國內博碩士生優質學術研究論文的產出,並推廣論文全文授權公開的觀念,減少抄襲行為並增加臺灣研究成果在國際上的曝光率。

  本活動舉辦迄今,承蒙各界協助,經歷過去三年疫情停辦,而後改為線上活動,今年為疫情後首次恢復舉辦實體會議,非常感謝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正修科技大學、亞洲大學、美和科技大學、國立中山大學、國立成功大學、國立虎尾科技大學、國立屏東大學、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崑山科技大學、逢甲大學、朝陽科技大學,以及中華民國圖書館學會「技專校院圖書館委員會」等16個單位多年的參與,本活動已於學術界累積良好口碑,不僅提供學生發表研究成果的舞臺,也透過活動宣揚學術公共化及學位論文公開授權之理念。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為營造優質無障礙的學術研究環境,多年來國圖除了建置並維護期刊、學位論文等學術資料庫,為方便使用者查找參考資料,更秉持資訊自由與「公開取閱」之精神,鼓勵研究生授權博碩士論文電子全文,推動學位論文授權公開。今年適逢國圖90周年館慶,國圖於3月份辦理「國圖90 感謝有您-資源共建共享,知識永續傳承」活動,感謝各送存單位長年的付出與協助,今天參與的各協辦學校也是學位論文送存、授權開放的重要推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已是國內不可或缺的學術支援網站,書目資料並與NDLTD Union Archive介接同步上傳,透過每日高流量的使用,即時向全球展現我國高等教育學術研究成果,共同保存國人智慧的結晶,讓知識能永續傳承。

  此外,本館知識服務專家王宏德編輯受邀以「ChatGPT與論文寫作初探」於本活動進行專題演講,以大學教師、ChatGPT使用者及論文系統管理者的角度切入,介紹近期襲捲全球的ChatGPT風潮,以及其在學術論文寫作上的優點與限制,最後並提出使用人工智慧協助論文寫作的應用範圍與建議,獲得在場與會來賓熱烈地迴響。

  國家圖書館基於學位授予法第16條規定,為國內最主要的學位論文法定送存圖書館,博碩士論文畢業生論文之紙本及電子檔依法皆須送存國圖;本於典藏之責且為促進學術傳播,國圖建立「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截至112年5月為止,所收錄的全國各大學校院學位論文書目、摘要已超過135萬筆;已獲作者授權上網公開,並提供民眾免費下載利用的學位論文電子全文也超過67萬筆,是國內外不可或缺的中文學位論文學術資源網站。

  未來,國圖除了持續溝通與宣導,推廣學位論文共建共享與永久典藏的理念之外,亦將本於學位授予法所賦予的職權,積極推動我國電子學位論文完整蒐集與永續服務,加強與各大學合作,共同提升臺灣之國際學術能見度及影響力。
  • 圖1-南臺科大國樂社學生進行開幕音樂表演
    圖1-南臺科大國樂社學生進行開幕音樂表演
  • 圖2-本館知識服務專家王宏德編輯進行專題演講
    圖2-本館知識服務專家王宏德編輯進行專題演講
  • 圖3-南臺科技大學汪輝明主任秘書致詞
    圖3-南臺科技大學汪輝明主任秘書致詞
  • 圖4-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圖4-國家圖書館曾館長致詞
  • 圖5-曾館長致贈合辦學校紀念品
    圖5-曾館長致贈合辦學校紀念品
  • 圖6-曾館長與今日與會之大學館長及代表合影
    圖6-曾館長與今日與會之大學館長及代表合影
  • 圖7-本次由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學生獲得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
    圖7-本次由成功大學及中山大學學生獲得青年學者潛力菁英獎
  • 圖8-曾館長頒贈臺東大學協辦感謝狀
    圖8-曾館長頒贈臺東大學協辦感謝狀
  • 圖9-曾館長頒贈協辦學校感謝狀
    圖9-曾館長頒贈協辦學校感謝狀
  • 圖10-全體協辦單位合影
    圖10-全體協辦單位合影
  • 圖11-本屆最佳創意菁英獎
    圖11-本屆最佳創意菁英獎
  • 圖12-本屆最佳臺風菁英獎
    圖12-本屆最佳臺風菁英獎
  • 圖13-本屆最佳簡報菁英獎
    圖13-本屆最佳簡報菁英獎
  • 圖14-本屆最佳團體獎項
    圖14-本屆最佳團體獎項
  • 圖15-全體與會人員及參賽學生合影
    圖15-全體與會人員及參賽學生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