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夏季閱讀講座邀請陳國偉教授擔任首場演講
  • 2023-05-13
夏季閱讀講座邀請陳國偉教授擔任首場演講


      本館近年來與國際科技大廠科林研發
(Lam Research)共同主辦,規劃以臺灣文學為主體的夏季閱讀講座,廣受佳評。2023513617日期間,推出「改寫的閱讀:臺灣文學視野下的影視創作」系列講座。首場於513日邀請到陳國偉教授擔任講座,講題為那些月老在窗外看海的日子:臺灣文學影視改編的發展與回顧」。本館曾淑賢館長擔任主持人。

陳國偉,國立中正大學中文博士,現為國立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優聘副教授兼所長、台灣人文創新學士學位學程主任。主要研究領域包括台灣現當代文學、大眾文學、推理小說、流行文化、視覺影像、怪物研究、族群論述等。曾獲國科會優秀年輕學者研究計畫、國科會人文社會科學研究中心「出版人文及社會科學專書」獎助、國立編譯館學術論著出版獎助、賴和台灣文學研究論文獎。並應科技部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發展司之邀,主持前瞻研究議題規劃案「後人類人文與科幻」、「後人類時代的科技與文學」,以及長期主持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推動臺灣文學與電影研究在韓國植根:NCHU-HUFS雙邊合作計畫」(2012-2022)。著有學術專書《越境與譯徑:當代台灣推理小說的身體翻譯與跨國生成》(2013)、《類型風景:戰後台灣大眾文學》(2013)、《想像台灣:當代小說中的族群書寫》(2007),以及主編韓文與日文專書《台灣文學:從殖民的遊記到文化的平台》(韓國外國語大學知識出版院,2017)、《交錯的日台戰後次文化史》(北海道大学出版会,2022)。

作為本系列演講的首場,陳國偉教授對於臺灣文學發展如數家珍,他認為台灣文學長期以來作為影視改編重要的資產,在電影或電視領域都發展出各具特色的系譜。從瓊瑤三廳電影到新電影的文藝風潮,從文學經典的台灣再現到網路時代的青春愛戀,台灣文學改編的影視作品,也隨著傳播網路的改變,從早期的華文與東亞市場,隨著串流平台的興起,一步步地更為類型化與全球化,陳教授還在演講中穿插著播放影視片段,勾起許多人美好的回憶。本次演講帶領聽眾回顧台灣文學影視改編的歷史,並且一同來思考未來的發展前景與可能的挑戰。講座後聽眾非常踴躍提問,並由主講人詳細回答並贈送10冊主題書籍。

本系列活動報名踴躍,演講全部不僅以實體方式進行,讀者並可在國圖Facebook 臉書粉絲專頁https://zh-tw.facebook.com/ncl.tw/ 進行收看。首場實體與數位參與人數超過110餘人,顯見社會大眾對於臺灣文學的興趣與支持。

本系列第二場將於2023520(星期六)14:00 邀請國立彰化師範大學國文系暨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黃儀冠蒞館演講,講題為:「現代主義與鄉土敘事的雙重變奏:七等生及其影視改編作品」,精彩可期,歡迎大眾踴躍參加。

活動網頁:https://actio.ncl.edu.tw/112_summer

報名網址:https://actio.ncl.edu.tw/

  • 曾淑賢館長介紹講者
    曾淑賢館長介紹講者
  • 陳國偉教授
    陳國偉教授
  • 陳國偉教授
    陳國偉教授
  • 陳國偉教授回答聽眾提問
    陳國偉教授回答聽眾提問
  • 會場全景
    會場全景
  • 左起:曾淑賢館長、陳國偉教授
    左起:曾淑賢館長、陳國偉教授
  • 現場聽眾提問
    現場聽眾提問
  • 陳國偉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陳國偉教授為現場贈書抽獎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