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12年「協助政策規劃之利器:從認識問題到解決問題」公務人員資訊素養課程開跑
  • 2023-05-08
112年「協助政策規劃之利器:從認識問題到解決問題」公務人員資訊素養課程開跑

國家圖書館112年「協助政策規劃之利器:從認識問題到解決問題」公務人員資訊素養課程於58日登場,第一場於國家圖書館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舉行。雖然當日上午臺北下著大雨,但來自臺灣各縣市、不同公務機關及圖書館的同仁仍然熱情參與,透過課程認識資訊素養技能、資料查找技巧及國家圖書館、國資圖及國臺圖的各類型資料庫,增進工作知能。

本活動過去固定於國圖館內辦理,今年特別移師到去年11月底甫開幕的國圖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多功能教室,在正式課程開始前,由本館知識服務組侯曉玲主任及張秀蓮視察帶領與會學員參觀並進行導覽介紹,學員對本館提供的創新服務及場地設備感到非常驚艷,也表示希望介紹家人朋友來利用中心的資源和服務。

本課程規劃以資訊素養六大技能為基礎,引導學員由定義問題開始,設定資訊尋求策略,有效獲得資訊並加以評估、運用;上午的課程包含資料查詢技巧及國家圖書館資料庫介紹與演練,讓學員熟悉期刊論文、學位論文、圖書資源等資料類型查詢方法,並介紹本館之電子資源查詢系統與遠距學園;下午由國立公共圖書館介紹該館之熱門電子庫,包括雜誌、報紙、多媒體資料等豐富的資源;最後由國立臺灣圖書館介紹臺灣學資料庫以及日治時期資源。透過三館不同特色的館藏,以及所介紹的資訊素養技能強化公務員資料查找的能力,在面對職場任務挑戰時,能更快速地找到需要的資訊,讓工作更有效率。

本工作坊每年固定辦理,參與對象為全國公務人員或任職於中央或地方各機關、學校人員以及各公共圖書館館員,下一場次將於519日假臺南市立圖書館公園總館辦理;目前尚有國立公共資訊圖書館、高雄市立圖書館、國立臺灣圖書館等實體場次可報名,歡迎有意參加者至本館系統報名:https://actio.ncl.edu.tw/activitydetails?uid=2&pid=421
  • 課前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張秀蓮視察為學員進行導覽
    課前多媒體創意實驗中心張秀蓮視察為學員進行導覽
  • 介紹3D列印作品
    介紹3D列印作品
  • 介紹縫紉手作區
    介紹縫紉手作區
  • 介紹愛上圖書館互動遊戲
    介紹愛上圖書館互動遊戲
  • 學員參觀親子直播室
    學員參觀親子直播室
  • 國資圖介紹熱門電子資源
    國資圖介紹熱門電子資源
  • 學員提問
    學員提問
  • 國臺圖介紹臺灣學資料庫
    國臺圖介紹臺灣學資料庫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