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6《羅成叫關》《打金磚》《武松打店》於本館B1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 2023-04-29
真劇場在國圖:經典折子戲・青春篇6《羅成叫關》《打金磚》《武松打店》於本館B1多功能展演廳演出

本次活動係由趨勢教育基金會及國家圖書館共同主辦,並與國立臺灣戲曲學院產學合作。
 

劇目一:《羅成叫關》

本齣折子戲取材自《說唐演義全傳》第60回,透過不同的唱腔與配樂,表達羅成的心境變換,以及忠勇愛國、寧死不屈的性格。劇中,李世民的部將羅成被敵對勢力迫害,被要求須取下蘇烈的首級才能進關,此時守關者恰巧是羅成的義子羅春,羅春勸羅成抗命以求自保,羅成表示忠臣應以國家為重,遂血書明志請羅春送往長安,最終抱著與蘇烈一決死戰、寧死不屈的精神前去殺敵

劇目二:《打金磚》

故事背景是東漢初期,光武帝劉秀因感念姚家為開國功臣,雖姚期的兒子犯下死罪,仍不忍處決,僅判發配邊疆。其妃子因不滿光武帝的判決,使計讓光武帝將姚期斬首,並在一連串陰錯陽差下,殺害許多將臣。馬武見皇帝昏庸至此,即使想拿金磚打醒劉秀,卻也徒勞無功,最後馬武氣極敗壞用金磚自擊身亡,劉秀此時終於清醒,但也為時已晚,他在懊悔中,看見馬武的冤魂手持金磚欲攻擊他,最後光武帝意外摔下身亡。本次演出主要收錄後段劉秀清醒後,懊悔不該錯殺忠臣,用身段及唱腔表達其懊悔不已的心境,劇情看似荒誕,卻也是從中顯現老生行當的經典戲。 

劇目三:《武松打店》

故事自《水滸傳》改編,敘述武松替兄長報仇殺嫂,被充軍發配孟州,途經十字坡的飯店投宿一晚,飯店老闆之妻孫二娘打算搶奪武松的財物,夜裡行刺武松,於黑暗中打鬥,孫二娘最終不敵武松落敗,恰巧飯店老闆剛好回到飯店,雙方不打不相識,最終和解,結為知己。其中一段孫二娘使出特別的武器「攮子」(匕首)與武松互鬥場面,讓觀眾看得目不轉睛。

 

429日至30的演出,參與欣賞人數逾800人,豐富多元的劇目,不僅獲得觀眾們拍手叫好贏得熱烈回響,也讓觀眾們在美好的周末假期享受了一場精采的藝術饗宴。

  • 表演1
    表演1
  • 表演2
    表演2
  • 表演3
    表演3
  • 表演4
    表演4
  • 表演5
    表演5
  • 表演6
    表演6
  • 表演7
    表演7
  • 表演8
    表演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