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向陽教授主講「寫予土地的歌詩」
  • 2023-04-29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向陽教授主講「寫予土地的歌詩」
春天一到鳥語花香,詩人楊牧有感而發而寫下:「在綠葉和斑斑點苔的溪石中間/抽象,遙遠,如一滴淚/在迅速轉暖的空氣裏飽滿地顫動」,因此屬於春天的聲音令人感動,每個聲響都是詩。今年春天讀詩節特以「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我們打開雙耳,諦聽由詩歌形成的「聲景」,進一步感受現代詩不拘形式並且情感豐沛的特質。

本系列講座第7場(最終場)於今日(4月29日)登場,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向陽名譽教授主講,由本館曾淑賢館長擔任主持人。曾館長在介紹向陽教授時表示,他目前擔任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行政工作忙碌之餘仍積極參與國圖活動,是國圖忠實之友。曾館長也很肯定向陽教授歷年來將個人作品交與不同的出版社出版,使得國內出版單位都有機會可以出版他的大作,創作者跟出版單位也因此能相互扶持、相互成長。

向陽教授(本名林淇瀁),他從國立政治大學新聞所取得博士學位,曾任《自立報系》總編輯、總主筆和副社長等職務。他也曾在不同的院校任教,曾擔任臺灣文學學會理事長、吳三連獎基金會秘書長等職務。他曾獲國家文藝獎、吳濁流新詩獎、美國愛荷華大學榮譽作家等獎項,而教育部對於他積極推廣母語,特頒「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他著有詩集及學術論著等50餘種,目前持續從事文藝創作。

本場講座由向陽教授帶領讀者領會臺語詩之美,他提到以臺語寫作新詩的傳統可以追溯到賴和、楊華等人推廣臺灣話文書寫,而1930年8月16日,作家黃石輝在《伍人報》發表〈怎樣不提唱鄉土文學〉,正式開啟臺灣白話文運動的序幕。「你是臺灣人,你頭戴臺灣天,腳踏臺灣地,眼睛所看到的是臺灣的狀況,……臺灣的文學怎麼寫呢?便是用臺灣話做文,用臺灣話做詩,用臺灣話作文,用臺灣話做小說,用臺灣話做歌曲,描寫臺灣的事物」。黃石輝的敘述充滿臺灣主體性,至今仍是臺語文學論述的基礎。

在國民黨政府推動「國語運動」的時空背景下,臺語文學發展曾一度受限。到了1970年代,林宗源、向陽用臺語寫詩,到了1980年代中葉,陸續有宋澤萊、林央敏、黃樹根、黃勁連等人投入臺語詩的創作行列,本土語言創作的風潮持續延燒。向陽教授表示,他過往曾陸續介紹林央敏、宋澤萊、李勤岸、路寒袖等詩人,但在今天的講座他則分享方耀乾、王羅蜜多、黃徙、陳胤等人的作品。

例如詩人方耀乾在〈我欲按怎讀妳,淡水〉如此寫道:「我佇淡水捷運站讀/徛佇壁頂的歌詩/細細的字……無聲無說/咧等待遊客/讀伊 看伊/我舉頭看向遠遠的淡水河/只有秋風舞弄白頭的菅芒」,隨著捷運系統讓詩人以及其他遊客可以更便利地拜訪淡水,美麗的淡水除了有「白翎鷥」、「觀音山」等迷人風光,同時也可見到「挨陣陣的人群」、聞到「食物的臭臊味」以及聽到「大聲叫賣的噪音」。這是都市發展必然的結果,但卻是熱愛大自然的詩人最不樂見的情境。

向陽教授也與現場讀者分享自己所創作的五首臺語詩:〈阿爹的飯包〉、〈阿母的頭鬘〉、〈世界恬靜落來的時〉、〈秋風讀未出阮的相思〉以及〈咬舌詩〉,這些詩不斷地被傳唱,配上動人的音樂,首首都是繞梁三日的「歌詩」。例如在〈咬舌詩〉中,詩詞提到不同的音樂形式:「你有你的大小號,我有我的長短調,/有人愛歕DoReMi ,有人愛唱歌仔戲,/亦有人愛聽莫札特、杜布西,猶有彼個落落長的柴可夫斯基」。即便是在這個多采多姿的世界裡,敘事者仍不免要感嘆:「一個快樂與悲哀同在的年代,/分不出來我的快樂比你的悲哀悲哀還是你的悲哀比我的快樂快樂?」因此〈咬舌詩〉傳唱的是這個看似多元的社會,仍有許多衝突與無奈需要被理解、被包容。

透過向陽教授感性地朗讀詩作,讀者可以深刻感受以臺語傳唱詩歌的魅力。他特別提到臺語是他的母語,「用臺語寫詩,會當加添臺灣詩的芳味」,但透過獨特的音樂展演,在場讀者能聽到從土地深處傳來的一首首「歌詩」,加深對自己所生長的土地的認同。在精彩演講後,向陽教授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他的作品《四季》、《亂》、《十行集》、《向陽詩選》,他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2023年夏季閱讀講座:「改寫的閱讀:臺灣文學視野下的影視創作」,將於5月13日登場,邀請國立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陳國偉副教授主講「那些月老在窗外看海的日子:臺灣文學影視改編的發展與回顧」,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2_summer)。
  • 圖1: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圖1: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 圖2:主講人向陽教授
    圖2:主講人向陽教授
  • 圖3:向陽教授的演講風采
    圖3:向陽教授的演講風采
  • 圖4: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圖4: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 圖5: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問答環節
    圖5:曾淑賢館長主持講座問答環節
  • 圖6:現場讀者提問
    圖6:現場讀者提問
  • 圖7:現場讀者提問
    圖7:現場讀者提問
  • 圖8: 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8: 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9: 向陽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9: 向陽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10:向陽教授為本館藏書簽名留念
    圖10:向陽教授為本館藏書簽名留念
  • 圖11:向陽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11:向陽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12:向陽教授與讀者合照
    圖12:向陽教授與讀者合照
  • 圖13:曾淑賢館長、向陽教授與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合照
    圖13:曾淑賢館長、向陽教授與趨勢教育基金會陳怡蓁執行長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