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洪淑苓教授主講「她們的裙角飛揚——現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與超越」
  • 2023-04-15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洪淑苓教授主講「她們的裙角飛揚——現代女詩人的自我形象與超越」
春天一到鳥語花香,詩人楊牧有感而發而寫下:「在綠葉和斑斑點苔的溪石中間/抽象,遙遠,如一滴淚/在迅速轉暖的空氣裏飽滿地顫動」,因此屬於春天的聲音令人感動,每個聲響都是詩。今年春天讀詩節特以「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我們打開雙耳,諦聽由詩歌形成的「聲景」,進一步感受現代詩不拘形式並且情感豐沛的特質。

本系列講座第6場於今日(4月15日)登場,邀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洪淑苓教授主講,由本館人事室黃繹修主任擔任主持人。黃主任在介紹洪淑苓教授時表示,洪教授著作等身,本身也是知名詩人,多年研究現當代女性詩人作品,對於民俗學、地方文化也有豐厚的研究成果。她先前也曾擔任2015年與2021年春季讀詩節的講座教授,第三度擔任講座教授,吸引諸多讀者參與本次講座。

洪淑苓教授從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現任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教授。她曾是臺大臺文所所長與合聘教授、中央研究院文哲所訪問學者、美國聖塔芭芭拉加州大學訪問教授、德國海德堡大學交換教授。她著有學術專書《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20世紀文學名家大賞:徐志摩》等書。文藝創作則有現代詩集《尋覓,在世界的裂縫》、童詩集《魚缸的貓》與散文集《騎在雲的背脊上》。

本場講座由洪淑苓教授帶領讀者欣賞現代詩的各式女性風貌,她首先以林泠的詩句為例:「才是三月,也綠得夠深了/ 那是我思想的裙角/ (她從鎖住的禁園裏逃出來)/被揚掛在多枝節的樹椏上」。傳統對於女性的種種刻板印象:例如柔美、恬靜、宜室宜家,成為那象徵性的「裙角」,而女性思想上的解放,使得裙角開始擺動,女性也開始為自己發聲。

英國女作家伍爾芙曾提到女性該有自己的房間,但女性成為女作家的關鍵,則要先屏除傳統男性思維下的「家中天使」(The Angel in the House)的形象。伍爾芙對女性的期許也反應傳統性別分工的種種不平等,例如女詩人蘇白宇在〈一天〉就提到:「這不堪的襤褸,只有/塞入枕中/孵夢」,蘇白宇在詩中很精準地表達女性的理想與氣力如何被家務給消磨殆盡,專屬於女性的自由似乎也只能在夢中實現。而在〈主婦日記〉中,蘇白宇也指出:「每天把五個人的口糧搬上五樓/不知能否算一種薛西佛斯?」,女性也被種種家務忙得團團轉,日復一日,沒有盡頭。

當然女性也可以擺脫鍋鏟與尿布,洪教授因此援引法國女性哲學家西蒙.波娃在《第二性》所謂「女人不是生成的,而是形成的」的概念。女性能以更獨立的形象為自己賦權,例如蓉子在〈一朵青蓮〉則將以具象的花朵象徵獨立、美好的女性:「可觀賞的是本體/可傳誦的是芬美 一朵青蓮/有一種月色的朦朧 有一種星沉荷池的古典/ 越過這兒那兒的潮濕和泥濘而如此馨美!」青蓮出淤泥而不染,女性當然可以超脫社會上的種種性別框架,如花朵般綻放出悠悠的芳香。

然而女人心事其實很難被訴說,女詩人也得策略性地假借「它者」之口,間接地表達自己的悲與喜。蓉子在〈我的妝鏡是一隻弓背的貓〉有極為傳神的描述:「我的粧鏡是一隻弓背的貓/不住地變換它底眼神/致令我的形象變異如流水」,此時女詩人—鏡子—貓,彼此主客體互聯、互換,「波動在其間的是/時間? 是光輝? 是憂愁?」,因此貓語實指女人心中想說的話語,但卻道不盡、說不明。

透過洪淑苓教授精彩的講解與感性地朗讀詩作,讀者可以從紙面上看到女詩人如何為自己發聲,擺脫既有的「主婦」或「公主」的形象,期許生活在一個更公平的社會。這樣一來,「思想的裙角」就能跟著詩歌一起逃逸於種種枷鎖,裙擺自信地飄蕩,裙帶隨著春風四處旅行,裙上的裝飾可以像花朵盛開,也能像綠葉佈滿各行各業的枝椏,最終女性個個自信又美麗。在精彩演講後,洪教授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她的專著《騎在雲的背脊上》以及《思想的裙角:臺灣現代女詩人的自我銘刻與時空書寫》,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7場(最終場)將於4月29日登場,邀請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向陽教授主講「寫予土地的歌詩」,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2_spring)。
  • 圖1:主講人洪淑苓教授
    圖1:主講人洪淑苓教授
  • 圖2:國家圖書館黃繹修主任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圖2:國家圖書館黃繹修主任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 圖3:洪淑苓教授的演講風采
    圖3:洪淑苓教授的演講風采
  • 圖4:洪淑苓教授與讀者合照
    圖4:洪淑苓教授與讀者合照
  • 圖5: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圖5: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 圖6:洪淑苓教授的演講吸引眾多讀者
    圖6:洪淑苓教授的演講吸引眾多讀者
  • 圖7:現場讀者提問
    圖7:現場讀者提問
  • 圖8:現場讀者提問
    圖8:現場讀者提問
  • 圖9: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9: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10:洪淑苓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10:洪淑苓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11:洪淑苓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11:洪淑苓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12:國家圖書館黃繹修主任致贈本館文創品
    圖12:國家圖書館黃繹修主任致贈本館文創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