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全民閱讀力復甦,公共圖書館實體與網站利用全面成長
  • 2023-03-29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全民閱讀力復甦,公共圖書館實體與網站利用全面成長

  「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於112年3月29日上午10時於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盛大舉行,會中解析111年臺灣民眾閱讀力及閱讀興趣,從公共圖書館的營運服務統計分析全民閱讀力,並表揚「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閱讀力分項表現績優城市」共132項。記者會由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舞蹈團「跳進書城異世界」精彩的舞蹈表演,為活動揭開序幕。

  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詞時,分享了自己的閱讀經驗,並鼓勵全民共同閱讀。同時亦表示,教育部長期致力推動公共圖書館的建設發展與提升全民閱讀風氣,以建構全民終身學習的書香社會,在全國各縣市公共圖書館的合作推動及努力下,從體制營運、空間營造、閱讀推廣、館藏充實等面向,提升全國公共圖書館閱讀資源與服務量能,皆讓民眾深刻感受到圖書館成功翻轉與創新的力量,而從國家圖書館的臺灣民眾閱讀風貌分析報告,也驗證了公共圖書館在推動全民閱讀的努力及成果。藉由今天的發布會,也希望可以提供給在座的首長與各縣市地方政府參考,期盼未來各縣市政府與教育部共同攜手努力,在公共圖書館的館藏資源建設、閱覽空間優化、閱讀推廣活動等方面一起努力,以彰顯公共圖書館成為民眾的終身學習中心與知識中心的角色。

  曾淑賢館長於記者會中分析「臺灣民眾閱讀力」,回顧111年臺灣民眾的各項閱讀力表現,111年全國民眾愛上圖書館,進入各地公共圖書館次數較110年增加2,772萬人次,全年累計8,631萬人次(成長47.31%)。在圖書借閱總人次與圖書借閱總冊數方面,111年圖書借閱總人次2,497萬人,較110年增加607萬人(成長32.12%);圖書借閱總冊數9,311萬冊創下歷年新高,較110年增加2,334萬冊(成長33.45%),全國每人平均借閱4.00冊。而在累計辦證數方面,111年全國民眾累計辦證數達2,002萬張,比110年增加76萬張(成長3.95%)。111年民眾借閱電子書冊數也再躍升,借閱總冊數933萬冊,比110年增加127萬冊(成長15.76%)。全年民眾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次數超過6億6千萬次,較前一年大幅增加超過1億次(成長20.28%)。

  其次,在「民眾閱讀興趣」方面,《原子習慣》為年度最大贏家,一舉奪下年度讀者最愛圖書、哲學類及電子書3榜排行冠軍,是受各界喜愛都在用的習慣養成實作指南。語言文學類,臺灣作家大放異彩,突破翻譯作品重圍,共在排行榜中取得9個席位,有「行走的百科全書」之稱的謝哲青的《早知道就待在家》奪得排行第1名。總類排行榜,本土出版的作品共有10冊入榜,其中名師著作是讀者選讀的重要參考指標。哲學類排行榜,入榜作品有諸多都是安定心靈、幫助心靈成長的補品。自然科學類排行榜有如自然現象般變化多端,共有12冊新作品入榜,可看性極高。應用科學類排行榜共有11位臺灣作家、14冊作品入榜,其中大師兄的作品《火來了,快跑》、《你好,我是接體員》及《比句點更悲傷》最能引起讀者的共鳴。社會科學類排行榜,有18冊入榜作品皆為投資理財相關書籍,投資理財熱度前所未有。0-5歲嬰幼兒讀物,日本翻譯繪本深受小小朋友們喜愛。6-11歲學童圖書,知識學習漫畫是學童的知識寶庫。電子書排行榜,14冊入榜作品也分別攻占紙本圖書各類榜單,顯示民眾閱讀媒介橫跨紙本與電子。

  最後,在「城市閱讀力表現」上,直轄市組有臺北市、臺南市與高雄市,縣市組有新竹縣、苗栗縣、屏東縣、臺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等縣市在充實館藏、推廣閱讀、圖書館利用及圖書館事業發展等方面都有豐碩的成果。在鄉鎮市部分,以苗栗縣(苑裡鎮、造橋鄉、三灣鄉、西湖鄉)及彰化縣(員林市、伸港鄉、埔鹽鄉、線西鄉)表現最為亮眼,各有4鄉鎮市圖書館入選111年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雲林縣則有北港鎮、土庫鎮及褒忠鄉3鄉鎮市入選。在各項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各縣市鄉鎮積極投入公共圖書館館藏與資源建設,有12縣市人均擁書冊數超過2.2冊;有5縣市和9鄉鎮市人均資源投入經費高於平均數,值得其他縣市鄉鎮效仿。另外,縣市鄉鎮於閱讀風氣的推動上亦不遺餘力,其中苗栗縣三灣鄉為最愛閱讀的鄉鎮,每人平均借閱25.20冊圖書,連9年居冠;臺東居民最愛上圖書館,每人每年到館5.63次排名第1,第2名為高雄市,人均到館次數4.87次,第3名為新北市,每位市民平均入館4.68次;臺北市有9成民眾擁有圖書館借閱證,持證比例全國最高;在網站資源使用次數方面,臺中市民利用圖書館網站資源次數居冠,平均每人使用次數12.26次。

  綜上所述,臺灣的公共圖書館在111年展現服務的韌性,隨著民眾逐漸恢復日常生活步調,圖書館在變化多端的疫情下,也不斷的成長與發揮創意,陪伴民眾知識學習與心靈成長。近年來,諸多縣市的公共圖書館逐步進行新館舍的興建、舊館舍的翻修,並持續充實館藏資源、推出豐富多樣的閱讀活動,讓圖書館不僅只有借閱圖書,更賦予活動參與、互動討論、學習共享及休憩交流等功能,使圖書館成為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的場域,也是全民終身學習、培養閱讀力與個人競爭力的重要場所。

  詳細報告內容,請連結本館出版品頁面。
  • 圖1-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圖1-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 圖2-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序幕表演
    圖2-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序幕表演
  • 圖3-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序幕表演
    圖3-新北市土城區廣福國小序幕表演
  • 圖4-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贈感謝狀予新北市廣福國小
    圖4-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贈感謝狀予新北市廣福國小
  • 圖5-表演團體合影
    圖5-表演團體合影
  • 圖6-國圖曾淑賢館長簡報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圖6-國圖曾淑賢館長簡報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圖7-國圖曾淑賢館長簡報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圖7-國圖曾淑賢館長簡報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
  • 圖8-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詞
    圖8-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詞
  • 圖9-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詞
    圖9-教育部林明裕次長致詞
  • 圖10-111年最受歡迎出版社
    圖10-111年最受歡迎出版社
  • 圖11-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11-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12-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達40萬人組)
    圖12-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達40萬人組)
  • 圖13-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未達40萬人組)
    圖13-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縣市人口未達40萬人組)
  • 圖14-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3.8萬人組)
    圖14-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3.8萬人組)
  • 圖15-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2.2萬人未達3.8萬人組)
    圖15-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2.2萬人未達3.8萬人組)
  • 圖16-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1萬人未達2.2萬人組)
    圖16-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達1萬人未達2.2萬人組)
  • 圖17-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未達1萬人組)
    圖17-整體閱讀力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人口未達1萬人組)
  • 圖18-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18-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19-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19-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20-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20-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21-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21-民眾每人擁書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22-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22-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23-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23-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24-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24-民眾每人資源投入經費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25-民眾網站資源使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25-民眾網站資源使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26-民眾網站資源使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26-民眾網站資源使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27-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27-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28-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28-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29-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29-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0-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30-民眾每人借閱冊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1-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31-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32-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32-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33-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33-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4-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34-民眾每人到館次數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5-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圖35-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直轄市組)
  • 圖36-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圖36-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縣市組)
  • 圖37-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37-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8-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圖38-民眾持證比例表現績優城市(鄉鎮市組)
  • 圖39-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圖39-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 圖40-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圖40-111年臺灣閱讀風貌及全民閱讀力年度報告發布記者會與會貴賓合影
  • 圖41-苗栗縣
    圖41-苗栗縣
  • 圖42-新竹縣
    圖42-新竹縣
  • 圖43-花蓮縣
    圖43-花蓮縣
  • 圖44-雲林縣
    圖44-雲林縣
  • 圖45-宜蘭縣
    圖45-宜蘭縣
  • 圖46-彰化縣
    圖46-彰化縣
  • 圖47-臺中市
    圖47-臺中市
  • 圖48-嘉義市
    圖48-嘉義市
  • 圖49-金門縣
    圖49-金門縣
  • 圖50-澎湖縣
    圖50-澎湖縣
  • 圖51-記者會合影
    圖51-記者會合影
  • 圖52-記者會合影
    圖52-記者會合影
  • 圖53-記者會合影
    圖53-記者會合影
  • 圖54-記者會合影
    圖54-記者會合影
  • 圖55-記者會合影
    圖55-記者會合影
  • 圖56-記者會合影
    圖56-記者會合影
  • 圖57-記者會合影
    圖57-記者會合影
  • 圖58-記者會合影
    圖58-記者會合影
  • 圖59-記者會合影
    圖59-記者會合影
  • 圖60-記者會合影
    圖60-記者會合影
  • 圖61-記者會合影
    圖61-記者會合影
  • 圖62-記者會合影
    圖62-記者會合影
  • 圖63-記者會合影
    圖63-記者會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