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李癸雲教授主講「與青春密談」
  • 2023-03-18
2023春天讀詩節「春天裡的呢喃—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李癸雲教授主講「與青春密談」

春天一到鳥語花香,詩人楊牧有感而發而寫下:「在綠葉和斑斑點苔的溪石中間/抽象,遙遠,如一滴淚/在迅速轉暖的空氣裏飽滿地顫動」,因此屬於春天的聲音令人感動,每個聲響都是詩。今年春天讀詩節特以「傾聽現代詩的百年聲景」為題,邀請知名學者蒞館演講,帶領我們打開雙耳,諦聽由詩歌形成的「聲景」,進一步感受現代詩不拘形式並且情感豐沛的特質。

本系列講座第4場於今日(318日)登場,邀請李癸雲教授主講,由本館特藏文獻組張嘉彬主任擔任主持人。張主任在介紹李癸雲教授時表示,李教授著作等身,本身也是個詩人,先前曾擔任2015年春季讀詩節的講座教授,並多次蒞臨國圖參與現代詩相關的活動,是國內現代詩領域的領軍人物。

李癸雲教授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研究所取得博士學位,曾任教於國立政治大學中文系,現任清華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教授兼人社院副院長。她的研究領域涵括臺灣文學、當代小說、女性詩歌、性別研究。她擅長自作家語言實踐及意象使用去辯證詩人或文本中的主體性,已出版的著作也多與女性詩歌相關。她曾開設「臺灣現代詩專題」、「現當代性別書寫專題」、「現代詩的研究視野」等課程,在政大與清大所開設的課程皆受到學生極高的評價。

本場講座由李癸雲教授帶領讀者進入現代詩的青春夢境,李教授提到寫詩這檔事並非專屬成人,很多詩人從小就顯露出才氣,例如第13屆台北市文學獎現代詩青春組首獎的林纓,她當時還是高一生就在詩作〈我的十六歲〉提到:「教室有許多窗/窗外有歌/旋舞翩飛的蝴蝶和小鳥是流動的音符/雲朵幫陽光註記強弱/偶爾會有雨點來數節拍」;無疑地,相對於窗內高中生必須面對的課業壓力,窗外的大好春光令詩中的敘述者無比羨慕,只好酸酸地回應:「窗外  四季輪番熱鬧地展演/我沉默觀賞/不想鼓掌」,從字詞中更能顯示詩人的早慧。

青春美好而易逝,傷春傷懷也因此是詩歌常見的主題。北宋女詞人李清照傷春,而有「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的感嘆,而《紅樓夢》著名的黛玉葬花場景,也留下「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的名句。青春如花朵,美好卻無法常存。傷春的情懷也感染了詩人席慕蓉,她認為「青春是一本太倉促的書」,只因為「無論我如何地追索/年輕的你只如雲影掠過/而你微笑的面容極淺極淡/逐漸隱沒在日落後的群嵐」,這是詩人走過青蔥歲月、回首青春的唏噓。

青春也像是一首那些年我們可能聽過的歌,詩人曾淑美在〈1978年:13歲的挪威木和與16歲的我〉就向披頭四致敬,「當我醒來的時候/對世界的看法絕對純粹/我獨自一人/彷彿伸出手指就可以把空氣切開/這隻鳥兒已經飛走了/1978年夏天/所以我生起火來/鳳凰樹咳似的開花/不是很好嗎?/16 歲的我與 13 歲的歌/挪威木」。李教授特地帶領讀者聆聽披頭四的〈挪威木〉(Norwegian Wood),伍佰的〈挪威的森林〉以及朱頭皮樂團的〈挪威的木頭〉,原本歌曲中的木材(wood),經過一連串翻譯、誤譯、再譯的過程變成森林(woods),不變的卻是同一代人關於青春、關於愛情的想像。

透過李癸雲教授精闢的講解與感性地朗讀詩作,讀者不只從詩作中感受青春的美好,也從講座所播放的影片,看到屬於青春的影像、聽到屬於青春的聲音,恰好呼應詩人楊澤所謂:「詩人在青春的歡樂中開始歌唱」。在精彩演講後,在場讀者與李教授討論關於青春的回憶,隨後則進行贈書抽獎活動,現場抽出十位幸運讀者,獲贈《青春無敵早點詩:中學生新詩選》,她並為熱情讀者簽書,一同合照,共度美好充實的周末午後。

 ※春天讀書節第5場將於48日登場,邀請國立清華大學中國文學系楊佳嫻副教授主講「死去千百萬次的房間──現代詩裡的家庭私語」,活動精彩可期,歡迎蒞臨參與。(活動詳見:https://actio.ncl.edu.tw/112_spring)。

  • 圖1:主講人李癸雲教授
    圖1:主講人李癸雲教授
  • 圖2: 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圖2: 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介紹本日講座教授
  • 圖3:李癸雲教授的演講風采
    圖3:李癸雲教授的演講風采
  • 圖4: 李癸雲教授朗讀詩作
    圖4: 李癸雲教授朗讀詩作
  • 圖5:現場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圖5:現場讀者專心聆聽講座
  • 圖6:李癸雲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圖6:李癸雲教授幽默風趣的演講吸引滿場讀者
  • 圖7:QA時間
    圖7:QA時間
  • 圖8: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圖8:贈書抽獎活動抽出10位幸運讀者
  • 圖9:李癸雲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圖9:李癸雲教授為讀者簽書作為紀念
  • 圖10:李癸雲教授會後與讀者繼續討論青春議題
    圖10:李癸雲教授會後與讀者繼續討論青春議題
  • 圖11:李癸雲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圖11:李癸雲教授簽名海報留念
  • 圖12: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致贈本館文創商品
    圖12:國家圖書館張嘉彬主任致贈本館文創商品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