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國家圖書館聯合中研院、臺大等機構赴美參展 贈書千冊予國際漢學研究重鎮哈佛燕京圖書館典藏
  • 2023-03-15
國家圖書館聯合中研院、臺大等機構赴美參展 贈書千冊予國際漢學研究重鎮哈佛燕京圖書館典藏

美國亞洲學會Association for Asian Studies, AAS2023年會暨書展317日至19日在波士頓盛大舉行。國家圖書館漢學研究中心,為宣揚臺灣的學術成果與出版近況,特與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在年會中合辦籌劃舉辦圖書展覽,展出臺灣近三年來漢學與臺灣研究相關之人文及社會科學優質出版品共400種,439冊。為擴大國際學術交流特與同時參展的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臺灣大學出版中心共同將參展圖書捐贈與國際漢學研究重鎮哈佛燕京圖書館(Harvard–Yenching Library)。捐贈儀式於AAS會前314日下午在哈佛燕京圖書館舉行。

受贈單位哈佛燕京圖書館係北美漢學藏書重鎮,成立於1928年,所典藏乾隆朝以前善本古籍在北美僅次於美國國會圖書館,館藏多元且豐富,開館超過90年以來提供研究資源培育無數國際漢學研究者。因此,國家圖書館除在2020年首度接觸該館,並聯合中研院與臺大捐贈,本年度AAS重回波士頓,國圖為增進雙方合作關係,特別再度聯繫兩單位共襄盛舉。

14日下午的捐贈儀式,參與者除哈佛燕京圖書館與該校各圖書館華文圖書相關業務館員出席外,來自臺灣出席貴賓包括我駐波士頓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孫儉元處長、教育組黃薳玉組長,此外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陳韋涵專門委員、中央研究院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研究員等人亦蒞臨參與並代表單位捐贈。最後,曾淑賢館長特以國圖出版之《妙華蓮華經》一書作象徵性致贈,哈佛燕京圖書館館長楊繼東館長代表接受贈書。會後,該館並安排參觀該館名聞遐邇的善本典藏。

本次三機構捐贈圖書將於美國亞洲研究學會於美東時間317日至19日於海因斯會議中心(Hynes Convention Center)之各攤位進行展示,會後送往哈佛燕京圖書館典藏。捐贈書籍主題與內容包括漢學與臺灣研究,內容豐富多元,而且代表臺灣學術研究成果,由於近十餘年來即使在疫情期間國圖都持續參與,因此在相當上受到國際重視。國圖也期許藉年會書展呈現臺灣出版界現況,並推動國際合作來增強文化的交流與認同,使臺灣在國際學術舞臺綻放能量。

  • 楊繼東館長致詞
    楊繼東館長致詞
  • 曾淑賢館長代表三機構捐贈方致詞
    曾淑賢館長代表三機構捐贈方致詞
  •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孫儉元處長蒞臨致詞(左一)
    駐波士頓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孫儉元處長蒞臨致詞(左一)
  • 楊繼東館長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楊繼東館長與曾淑賢館長合影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說明致贈法華經之意義與該文獻價值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說明致贈法華經之意義與該文獻價值
  •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致贈
    國家圖書館曾淑賢館長代表致贈
  • 楊繼東館長、曾淑賢館長與孫儉元處長共同持法華經合影
    楊繼東館長、曾淑賢館長與孫儉元處長共同持法華經合影
  • 中央研究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研究員代表致贈
    中央研究數位文化中心召集人陳熙遠研究員代表致贈
  •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陳韋涵專門委員代表致贈
    臺灣大學出版中心陳韋涵專門委員代表致贈
  • 贈書儀式主辦雙方與嘉賓合影
    贈書儀式主辦雙方與嘉賓合影
  • 參觀哈佛燕京圖書館
    參觀哈佛燕京圖書館
  • 楊繼東館長親自導覽
    楊繼東館長親自導覽
  • 臺灣出訪人員於大廳合影
    臺灣出訪人員於大廳合影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