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
  • 2022-12-07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

「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新書發布研討會」於111年12月7日(星期三)下午2時30分在本館藝文中心3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邀請教育與藝文界等重要人士與會共襄盛舉。

研討會於「人間佛教繼往開來」影片播放中揭開序幕,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於開場致詞提到,人間佛教是星雲大師一生弘法不遺餘力的理念,在其感召與帶領下佛光山致力推動佛教的現代化、大眾化、生活化、國際化,已將人間佛教的理念傳向全球。佛法不只是身心的依靠,亦存在俯仰坐臥的生活之中藉由《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的發布出版,在人間佛教的推廣上更邁向深一層的體驗,讓佛教研究更向前超越一大步。人間佛教亦是深入性的,深入到內心裡面,解行並重;今日的叢書發布會,可謂再創研究新格局開啟佛教新紀元,意義深遠。

本館曾淑賢館長致詞時表示,漢學研究中心作為全球漢學研究平台,非常榮幸受到佛光山的邀請來共同舉辦今日的新書發布會。希望藉由今日的場地,能讓新書發布會盡善盡美、傳布廣泛。漢學研究中心做為資料的傳布暨典藏單位,如何將人間的研究成果及各種出版資料典藏完善,並且進一步廣宣出去,這是我們最重要的任務且責無旁貸。我們和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過往數次透過共同舉辦展覽、演講、新書發布會等種種方式把典藏在漢學研究中心的資料,讓更多的民眾認識書本裡的意義與真諦也合作將《世界佛教美術圖說大辭典》贈送到國內外各大圖書館,希望好的出版品能夠被更多人看見、典藏、利用。這次新書發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因為它集結了兩岸三地共11位佛教學者的研究成果,希望把星雲大師在人間佛教上的理念,透過叢書發布,更將之記錄及傳布希望這次新書的發布,能讓海內外更多人能夠進一步認識了解人間佛教。

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近年湧現出來的這些相關研究著作,以「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的方式,正式予以結集出版,會中由本次叢書作者翟本瑞教授擔任引言接續為新書作者程恭讓教授等11 位作者說書分享新書精華,本套叢書實踐星雲大師以佛教的無盡悲願啟迪學者的思想性靈,而催生諸多研究佛教及人間佛教思想文化高水準的學術著作成果,並將學者寶貴哲思轉化為佛教弘法的思想資源。

數位化時代,電子書也成為我們閱讀的選項之一,本次新書發布以「開卷有益」影片揭示本套叢書亦同步發行電子書,會中由心保和尚代表佛光山人間佛教研究院將叢書贈送予本館由曾館長代表受贈同時也贈送予各大學學術單位代表佛教界寺院代表以及三好校園代表等。本套著作的發行,不僅是研究佛光山開山星雲法師人間佛教的重要論述,更是獻給社會大眾認識人間佛教文化思想學術研究的一部學術鉅典,今日活動在所有與會貴賓合影中圓滿落幕

  • 圖1:曾淑賢館長致詞
    圖1:曾淑賢館長致詞
  • 圖2: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
    圖2: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致詞
  • 圖3: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贈書予曾淑賢館長
    圖3: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贈書予曾淑賢館長
  • 圖4:曾淑賢館長回贈感謝狀
    圖4:曾淑賢館長回贈感謝狀
  • 圖5:學者說書翟本瑞教授引言
    圖5:學者說書翟本瑞教授引言
  • 圖6:曾淑賢館長與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合影
    圖6:曾淑賢館長與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合影
  • 圖7:與會貴賓合影(1)
    圖7:與會貴賓合影(1)
  • 圖8:與會貴賓合影(2)
    圖8:與會貴賓合影(2)
  • 圖9:《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
    圖9:《星雲大師人間佛教學研究叢書》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