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banner

活動剪影

       
字級
    分享
  • QRCode
文學的修行與熱情──林青霞從《窗裏窗外》到《青霞小品》的寫作之路
  • 2022-12-04
文學的修行與熱情──林青霞從《窗裏窗外》到《青霞小品》的寫作之路

  國家圖書館與時報文化出版公司於 111 年 12 月 4 日合辦「文學的修行與熱情──林青霞從《窗裏窗外》到《青霞小品》的寫作之路」活動,邀請林青霞分享馳騁文壇十八年之間寫人、情、物、事的觀察與感受,並由蔡詩萍擔任主持人,與文學大師白先勇進行深度對談。活動由國圖曾淑賢館長開場致詞,曾館長首先向主持人、講者、現場所有的與會嘉賓及民眾表達歡迎之情,並感謝將全臺唯一一場的發表會安排在國圖,一直以來國圖都致力於推動全國的閱讀,期望透過把好的作家帶進來,鼓勵民眾多買書、多讀書,方能支持出版社出版更多的好書。接續由時報文化出版公司趙政岷董事長致詞,趙董事長表示這次邀請到作家身分的林青霞,相信會讓今天成為一個美好的相遇,同時也感謝國圖、白先勇老師、蔡詩萍老師,還有所有現場民眾對書、對閱讀、對作家、對作家林青霞的支持。

  後續對談開始後,主持人針對本次新書《青霞小品》一一向林青霞提問。關於書名的由來,林青霞表示希望可以記錄日常生活中的生活點滴,開開自己的玩笑、講講生活的體驗,並在疫情期間分享給讀者。他也提及自己是透過大量的閱讀來增進寫作能力,閱讀許多好書消化後就會變成自己的東西,進而讓文筆進步,此外,主動向知名作家討教也是一個方式。白先勇老師則以「淡而有味」評論《青霞小品》,並以書中第一篇的〈一條花褲穿三代〉為例,說明文中對於母愛的深刻描寫,而主持人蔡詩萍也表示贊同,認為林青霞相當擅長觀察細節後將其寫入文章內,尤其是人物的細節,包括過去寫黃霑,以及本次新書寫倪匡都非常出色。

  在活動尾聲的 Q & A 時間,林青霞也大方回應現場民眾報名時提出的問題,暢談在褪去星光色彩投入寫作後的生活。最後,林青霞對遠道而來的現場民眾表示感謝,也很高興今天能夠與民眾相聚一堂、交談聊天,希望大家看了書就像與他交了朋友,並從本次的談話能夠有所領悟,讓當下變成永久。

  • 主持人蔡詩萍
    主持人蔡詩萍
  • 曾淑賢館長致詞
    曾淑賢館長致詞
  • 趙政岷董事長致詞
    趙政岷董事長致詞
  • 主講人林青霞與白先勇
    主講人林青霞與白先勇
  • 主持人蔡詩萍向林青霞提問
    主持人蔡詩萍向林青霞提問
  • 林青霞與白先勇對談
    林青霞與白先勇對談
  • 林青霞、白先勇合照
    林青霞、白先勇合照
  • 林青霞、白先勇與現場民眾大合照
    林青霞、白先勇與現場民眾大合照
  • 現場座無虛席
    現場座無虛席
  • 曾淑賢館長、趙政岷董事長與林青霞、白先勇、蔡詩萍合照
    曾淑賢館長、趙政岷董事長與林青霞、白先勇、蔡詩萍合照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4